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减负担 增实干丨湖南媒体坚定践行 为湖南“减负”积极发声

来源:红网 2019-04-23 14:28:11
语音播报

减负担 增实干丨湖南媒体坚定践行 为湖南“减负”积极发声

编者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侵蚀党的执政基础,损害人民群众利益。中央将2019年定为“基层减负年”,要求解决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湖南省委切实推动“基层减负年”落地见效,出台了《关于大力提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意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措施等。

湖南各级各部门如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从自身实际出发,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基层有何生动有益实践?红网开设《减负担 增实干 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专栏,聚焦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湖南实践。

3月25日,《湖南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措施》正式实施(以下简称《措施》),重拳整治喊口号、搞变通、文山会海等突出问题。《措施》出台后,全省湖南媒体积极响应,开设专题、专栏,从不同角度采写报道,展现群众反响、呼声,扩大传播到达率;同时,从自身出发,优化机制,为基层员工“松绑”减负,以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媒体的责任与担当。近日,记者采访了部分媒体不同部门的负责人,听他们讲述了日常工作中的对比变化。

总编室:内外沟通工作的“减负”

总编室是媒体内容口运营的核心部门,承担着宣传报道内容方面的上传下达、内外联通的重要任务。“上级下发的文件变薄了,宣传通知会议数量减少了……”这是红网总编室副主任刘岚的真实体会。在她看来,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可以说是另一种形式的“减负”。这种“减负”是双方面的,一方面作为媒体,“文山会海”减少了,下基层做实事出报道的时间就增加了,能够出更多精品报道;另一方面,会议减少了,上级部门的工作效率也会提升。反对“两个主义”最重要的就是落实到行动上。

自《措施》出台后,红网快速响应,开设了《减负担 增实干 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专栏,推出了《厉害了“20条”!掐住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七寸”》《贫困村里,两座苗寨重修背后的难题和智慧》《省国资委形成“头雁效应”,“基层减负年”为企业“松绑”》《政务服务还需让“最后一公里”更畅通》等相关报道、评论,并在首页、首屏第一时间推荐转载,组织100多家分站跟进报道,积极反映各市州不同行业的做法、行动。

在内部工作上,红网也做出了优化调整。刘岚说,自3月底以来,红网召开的会议数量明显下降,长会、大会减少了,会议时长也会控制在10-20分钟左右。日常工作的传达,都尽可能地通过OA系统在网上进行,精准化传达工作信息,更好地协调好全集团各部门。采编部门、总编室等设置了白班、晚班轮班制,优化人力资源配置,保障新闻热线、值班电话24小时畅通。

一线记者:向“实战”转型的会议

根据湖南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特点,《潇湘晨报》的报道主要从 “切口小”“能落实”“获得感”“有什么改变”等方面发力。潇湘晨报全媒体中心时政部主任粟东升告诉记者,在发布一系列湖南行动的相关报道后,《潇湘晨报》及时整合观察,4月17日刊发了观察稿件《多会合一背后兴起的实干清风》,4月18日刊发观察稿件《湖南兴起新会风:少开会开短会讲短话》,系统地反映了半个多月以来,湖南党员干部对标中央精神,坚决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宣战的路线图、任务书。

除此之外,在采访报道中,作为时政口线记者,最早感受到了《措施》出台后的变化。今年以来,潇湘晨报时政部记者王欢参加湖南省纪委省监委的会议,发现无论是主持词,还是领导发言,亦或是发言交流环节,都是直奔主题、切中要害,这种“有的放矢”的会议形式和内容大大提高了会议效能。

2019年4月9日,永州道县举行一年一度的廉洁区县建设现场会,王欢作为记者前往现场。她告诉记者,与往年不同,今年的建设会第一个环节是直奔现场。上午8点到10点,参会人员去了学校、医院、街道等单位,现场感受了廉洁建设,并现场问答互动,采访感受深刻,成稿效果很好。另外,2019年4月15日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培训班开班的报道也令她印象深刻,与往年不同,今年的会议不仅名字多了“实战”,而且从内容上也突出了“实战”,开班讲话、课程设置、课间讨论等都很好地体现了这一点。

湖南“减负”,湖南媒体坚定践行。奋斗在不同岗位上的媒体人真切地感受着《措施》出台后的变化。以敏锐的观察力和判断力最先发声,用真情实感的文字倾注笔端,深入思考,书写着新时代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湖南实践。(红网时刻记者 王嫣 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张帆

下一篇: 重庆一季度投资实现“开门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