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广州将推行企业注销“一网”服务

来源:南方网 2019-04-28 16:04:56
语音播报

广州将推行企业注销“一网”服务

企业办理注销后无需登报,告别“费时又费力“。27日,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公布《广州市商改办关于深化我市商事制度改革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的意见》(下称“意见”),为进一步深化广州市商事制度改革,解决企业“注销难”问题,为企业退出市场提供更加便利化服务,根据意见,广州将推行企业注销“一网”服务,简化企业普通注销登记程序 精简注销登记材料。

简化程序:

简化企业普通注销登记程序 精简注销登记材料

根据《意见》,广州市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要求,应简化企业普通注销登记程序,取消清算组备案程序,改为企业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免费公示清算组信息,企业无需再提交清算组备案的4份材料。

同时,将减轻企业办事成本,将通过报纸公告的程序调整为允许企业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免费公告。精简注销登记材料,明确企业注销实行形式审查,办理注销登记时,仅提交《清算报告》等4份必需要件。

推进试点:

推进南沙区企业简易注销试点压缩企业注销公告时间

《意见》表示,将推进南沙区企业简易注销试点,拓展适用范围。将领取营业执照后未开展经营活动、申请注销登记前未发生债权债务或已将债权债务清算完结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各类企业分支机构,纳入企业简易注销适用范围。

企业注销的公告时间也将压缩,由45天(自然日)压缩到20天(自然日)。在提升企业清缴税款办理方面,还将简化税务注销办理流程。整合税务注销办理事项,开设“注销专窗”,强化“首问责任制”和“一次性告知”,提供“一站式”服务,提升纳税人实际办税感受。纳税人完成税务注销后,税务部门将清税信息推送给市场监管部门,减少资料报送,加快注销办理速度。

信用监管:

推行企业注销“一网”服务完善联合惩戒制度

根据《意见》,广州将加强信息共享,推行企业注销“一网”服务。依托广州市电子政务云服务平台,建立企业注销网上服务专区,实行各有关部门注销业务“信息共享、同步指引”,实现企业注销“一网”服务,提升企业办事体验。

在信用管理方面,将完善联合惩戒制度。严格企业主体责任,依法对失信市场主体实施部门联合惩戒,防止恶意逃废债。对企业在注销登记中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的,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将其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

相关问答:

企业注销时,这些特殊疑难如何解决?

1.股东失联、不配合。

经书面及报纸(或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告通知全体股东,召开股东会形成法律及章程规定表决比例的决议、成立清算组后,向登记机关申请注销。

2.营业执照遗失。

合并补领营业执照与注销登记两个环节,企业可以持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自行公示的执照遗失公告及注销登记申请材料直接办理注销登记。

3.未更换“多证合一”营业执照即被吊销。

对于市场监管部门已进行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的此类企业,企业在相关部门办理注销业务时,可使用其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办理,无需更换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营业执照。

4.公司出现法定解散事由,但逾期未成立清算组。

债权人可以申请人民法院指定有关人员组成清算组进行清算。清算组完成清算后,清算组持人民法院确认的清算报告向登记机关办理注销登记。

责任编辑:张帆

下一篇: 武汉发布一季度就业景气指数——服务业增员最多 制造业减员明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