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喜讯!沂蒙山“升级”为世界地质公园 山东第二个

来源:齐鲁网 2019-06-25 15:13:02
语音播报

喜讯!沂蒙山“升级”为世界地质公园 山东第二个

齐鲁网6月25日讯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6月25日上午9:30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自然资源厅负责同志介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沂蒙山为世界地质公园有关情况。

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位于我省临沂市境内,是我省继泰山之后第二个世界地质公园。范围包含蒙山旅游度假区和蒙阴县全境,共14个乡镇,总面积1804.76平方公里,由蒙山园区、钻石园区、岱崮园区、孟良崮园区和云蒙湖园区5大园区组成。

2005年8月,沂蒙山被原国土资源部批准为国家地质公园,历时两年建设,于2007年9月正式揭碑开园。2013年沂蒙山地质公园荣获首届“中国最美地质公园”称号。2015年7月,临沂市政府成立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正式启动世界地质公园创建工作,并于同年12月成功入选原国土资源部第九批世界地质公园推荐名录,被确定为2018年中国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世界地质公园的候选单位。2018年5月,沂蒙山地质公园创建工作通过了国家林草局和国家地质公园网络中心(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办公室)的预验收,同年8月,联合国教科文组派专家到沂蒙山地质公园进行了实地考察评估并给予高度评价。今年4月1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通过决议,批准沂蒙山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5月22日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生态与地球科学部主任、国际地球科学计划秘书长米格尔·克卢森纳-哥特签署批复文件,9月初将在印度尼西亚召开第六届亚太世界地质公园大会进行授牌。

沂蒙山之所以能获批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得益于公园内数量众多、特色鲜明、得天独厚的地质遗迹资源。经中国地质大学专家团队调查认定,目前已确定44处具有较高地质研究意义的地质遗迹点,可以分为地层遗迹、岩石遗迹、地貌遗迹、地质构造遗迹、古生物遗迹、矿床遗迹和水体景观遗迹等7大类型。其中具有世界对比意义的地质遗迹4处:岱崮地貌、金刚石原生矿、多期次的岩浆侵入遗迹、泰山岩群的古老岩石。

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的创建成功,是我省地质公园建设和发展取得的又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果,不仅使沂蒙山成为人类永续利用的永久性地学科研科普教育基地,而且大大提高了沂蒙山的知名度,丰富了沂蒙山旅游的内涵和形象,提升了沂蒙山旅游的科学品位,对改善当地生态环境、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可持续发展、助推山东走向世界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也对全省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管理、保护和开发利用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责任编辑:张帆

下一篇: 去观音桥逛重庆避暑旅游文化节 领免费门票寻夏日“清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