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川网会客厅】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杨宇焰:获评企业将入红名单 享受信贷倾斜等多种激励政策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9-07-05 09:52:55
语音播报

【川网会客厅】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杨宇焰:获评企业将入红名单 享受信贷倾斜等多种激励政策

嘉宾: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征信管理处负责人杨宇焰

四川新闻网成都7月4日讯(记者 李丹 符超 摄影报道)今年5月底,四川省发展改革委等十七部门联合发文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四川省民营企业“诚信百千工程”评选活动,旨在通过评选、表彰、示范等一系列措施,推出一批诚实守信的民营企业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正面引导和示范作用,从而提高四川省民营企业诚信建设整体水平,促进全省信用体系建设,为推动四川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评选出的“诚信企业”将获得哪些激励措施呢?据悉,获评企业将由四川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系会议办公室授予奖牌和证书,并在行政管理、公共服务、融资贷款等方面,享受四川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合制定的激励措施。

《四川省民营企业“诚信百千工程”联合激励政策》指出,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引导金融机构对诚信企业在融资服务方面给予倾斜和支持。具体而言,获评省诚信企业将把奖励信息录入省社会信用信息平台和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最大限度满足省诚信企业的融资需求,引导和支持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优先给与诚信企业提供结算、汇兑、委托理财等多种金融服务。

对民营企业而言,哪些激励政策最具有吸引力?这些政策的落实会给民营企业带来哪些诚信发展的便利?出台相应的激励措施的考虑和作用是什么?对此,四川新闻网记者专访了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征信管理处负责人杨宇焰。他指出,对获评企业列入红名单,将提供引导银行机构在合规前提下予以信贷倾斜等系列激励措施。同时,他也呼吁,各部门各行业各金融机构一起行动,弘扬诚信文化,共筑诚信体系,营造诚信氛围,提升整体诚信水平。

四川新闻网:请您谈谈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对四川省开展民营企业“诚信百千工程”评选活动的看法,认为本次活动有什么意义与影响?四川省民营企业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性是什么?

杨宇焰: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国的民营企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截至2018年底,四川省民营企业数量超过545.25万户,占市场主体总量的97.2%。民营企业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政府职能转变、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国际市场开拓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与省发改委履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双牵头”职责,按照《四川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建立健全信用奖惩联动机制,加强对守信主体的奖励和激励、对守信行为的表彰和宣传力度。比如对拥有和保持良好信用记录的企业,推动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对诚实守信者实行优先办理、简化程序、“绿色通道”和重点支持等激励政策,营造守信光荣的舆论氛围。这次17个部门联合开展的民营企业“诚信百千工程”评选活动就是其中之一,目的是通过评选、表彰、示范等一系列措施,推出一批诚实守信的民营企业典型,即帮助这些企业在行政管理、公共服务、融资贷款等方面获得诚信带来的“便利”,又通过发挥先进典型的正面引导和示范作用,促使更多的民营企业重视诚信、承诺诚信、践行诚信,提高四川省民营企业诚信建设整体水平,从而实现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质增效的终极目标。

四川新闻网: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作为四川省首届民营企业“诚信百千工程”指导单位,出台了相应的激励政策,请您谈谈提出这些激励政策的初衷和制定思路。

杨宇焰:激励政策的出台就是为了引导金融资源向民营经济这一薄弱环节倾斜,在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发挥大型商业银行“头雁”作用,凸显地方法人机构“灵活创新”优势,加大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例如,将获评企业列入红名单企业,引导银行机构在合规前提下予以信贷倾斜,可以提高诚信企业贷款审批通过率和效率,缩短贷款时间;推动创新金融产品,鼓励引导金融机构通过信用方式发放贷款,联合经信等部门深入推动应收账款质押融资等等措施,可以帮助企业盘活动产,缓解资金流动性紧缺难题,拓宽民营企业抵质押品范围;落实定向降准政策,建立降准释放资金和再贷款、再贴现资金运用监测台账系统,督促金融机构运用央行资金精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可以帮助民营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创新再贴现资金运用模式,广泛推动“小微票据通”业务,指导商业银行优先办理民营企业票据贴现业务,可以更加有效的发挥货币政策工具作用,做好对民营企业信贷业务的定向调控和精准滴灌。相信这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在一定程度上将为诚信民营企业缓解融资问题,也会吸引更多的民营企业向诚信“聚拢”。

四川新闻网: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针对本次评选提出了多条激励政策,其中对民企具有吸引力的是哪些?这些政策的落实会给我省民营企业带来哪些诚信发展的便利?

杨宇焰: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是民营企业最大的经济诉求。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结合征信系统、应收账款融资平台、信用四川等政府平台、第三方征信机构,筛选建立信贷市场小微企业名录库提供银行使用,帮助企业建立信用档案,发挥微观信用档案支撑宏观信贷分析的基础作用,帮助金融机构客观评估信用风险、减少对担保抵押品的依赖、缓解企业融资难题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联合外汇管理局四川省分局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实施意见》,制定一系列措施加大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取得了良好成效。

2019年4月末,全省再贷款余额393.6亿元、再贴现余额15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0.1%、117.3%;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13万亿元,其中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小微贷款余额3856亿元,同比增长16.4%,比各项贷款增速高2.4个百分点;全省金融机构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2090.8亿元。2019年1至4月,全省办理“小微票据通”业务28.7亿元,贴现利率低于其同期同档次贴现加权平均利率0.27个百分点。这次民营企业“诚信百千工程”评选活动出台的联合激励政策还将惠及诚信民营企业,为民营企业发展带来更多诚信红利。

四川新闻网:请您谈谈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就四川省诚信建设开展了哪些重点工作,取得哪些成果,未来打造怎样的融资信用体系。

杨宇焰:近年来,人民银行聚焦破解银企融资信息不对称,大力推进中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采取了多方面的措施。一是加强信息采集共享。积极稳妥推进二代征信系统上线,促进银行、证券、保险行业信用信息整合和共享,提升数据在民营企业融资应用的有效性。截至2019年5月末,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已为全省200.02万户企业建立信用档案,接入机构117家,年度查询量分别达到22.96万次。探索引入第三方市场化机构,按照“市场化运营、专业化技术、专门化机构、标准化程序”基本原则,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在市州库网平台和二代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基础上,升级打造全省统一的“准公共”性质金融信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实现各类信用信息和融资供需信息“一站式”共享,形成“信用到信贷”全链条服务体系,服务诚信中小企业融资发展。

二是推进信用培育和对接。全省21个市州搭建省市两级联动银企融资对接互联网平台,建立开放、互信、常态、有效的银企融资对接工作机制,累计促成融资4316笔,金额607.77亿元。统筹推进“金融守信红名单企业”评选,评定1640户“红名单”企业,贷款余额1086.66亿元。推动税务、科技、环保等领域守信小微民企“信用+信贷”应用场景落地,171家银行开展“银税互动”,开发“税金贷”“税易贷”等免抵押、免担保信用贷款产品,累计金额213.70亿元,惠及企业5468户。与省政府金融办、省经信委联合开展“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提升工程”,筛选1.36万无贷小微民企进行“一对一”金融咨询、财务顾问和信用培育,帮助7638户企业成功获得银行贷款,贷款余额1400.58亿元。

三是广泛开展“征信助力小微与民营企业融资发展”专题宣传。利用媒体制作刊播诚信公益广告,持续开展符合企业需求的征信知识和信用动态宣传教育。结合四川金融信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四川省“51025”重点产业园区建设、应收账款融资等具体工作组织全省金融机构开展“千企万户”征信纾困行动,以信用报告查询、信用报告解读、征信促融资介绍、征信权益维护、联合惩戒警示教育等为主,增强企业主、企业管理人员以及个体工商户的诚信意识,对超过1000家小微民营企业和10000户个体工商户开展帮扶纾困,摸清问题,实施信用培育和信用修复救助,营造“用征信、助融资、促发展”的良好信用环境。

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将以四川省金融信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为抓手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持续推进银企融资所需关键经济类非银行信用信息共享,拓展“信用+信贷”运用场景,以征信体系建设支持小微与民营企业融资发展,实现“征信赋能、普惠小微”。


责任编辑:张帆

下一篇: 起步价13元?春节加价10元?杭州出租车运价可能这样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