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养狗纠纷、抢车位矛盾……都管 河南选配近1.5万人提供免费法律服务

来源:大河网 2019-08-16 17:06:37
语音播报

养狗纠纷、抢车位矛盾……都管 河南选配近1.5万人提供免费法律服务

调解现场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段伟朵文图

基层矛盾大多都是小矛盾,但小矛盾如果处理不好,也能引发大纠纷。15日,记者跟随河南省司法厅来到开封市,探访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村(居)法律顾问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司法行政工作向基层延伸、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载体。目前,全省共选配近1.5万名村(居)法律顾问,帮基层群众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养狗纠纷、车祸索赔、抢车位矛盾……都管!

【现场】姐妹俩90年代对钱买房姐姐如今想花4万“买断”

15日,在开封市顺河区苹果园办事处苹北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一对因房起纠纷的姐妹,正接受调解。

这对余姓姐妹年龄相差较大,大姐81岁,小妹55岁,上世纪90年代,两人一人出2万对钱买了一套房子,54.78平方米。房产证写的小妹的名字。

近些年,由于大姐家子女多,需要房子住,她便想花4万把这套房子从妹妹手里买过来。小妹则认为目前这个房子早已经升值,如果要买断自己的那部分产权,就按照30万来处理。

人民调解员张庆禄和法律顾问张铁山接待了她们。这已是双方第三次来做调解。

张庆禄表示,目前,房子的确已经升值,除却成本,升值部分两家理应平分,但是,大姐需要钱,也需要房,而小妹家庭经济条件稍好些,因为有亲情在,双方应该互相理解、包容。

张铁山适时在旁边解释房屋产权的各种相关法律知识,两人一个谈情,一个说法,姐妹俩心中的矛盾,逐步化解。最终,姐妹俩各作出让步,按照市场价16万,姐妹俩各得8万,妹妹再让姐姐两万元,房子则过户给姐姐。

【案例】

15日下午,多名村(居)法律顾问、基层干部、群众会聚开封,分享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经验。不少社区常见纠纷,因为法律顾问的介入迎刃而解。

【故事1】一楼窗下的空地,是私有车位吗?

苹北社区有一起因为停车发生的纠纷。该小区是老旧小区,规划之初道路较窄,也没有规划停车位,随着小区用户车辆增多,如何停车成为大家关注的重点。其中一户业主住一楼,他认为他家窗户下的空地就是自己的私有车位,不允许别人停放;但该楼另一家业主则认为这是公共用地,谁先来,谁先停。两家因此闹纠纷。

张铁山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前往调解。他从楼前面积与住户公共使用面积的法律关系进行宣讲、调解,最终使双方各让一步,化干戈为玉帛。

【故事2】女子养5条狗又很“强势”,邻居该咋办?

开封市顺河区一小区,女子养狗5条,每天早起遛狗。宠物狗一多,不分昼夜地叫,还有异味,对周围邻居造成很大困扰。但狗的主人谁的话也不听。

没办法,有居民把这件事反映到了办事处,苹果园办事处苹北社区干部李大志接待了他们。

“类似的纠纷在社区里比较常见,普通居民站在各自的立场上,很难取得一致意见。”李大志说,随后,社区法律顾问张铁山介入调解。

“首先,在家养宠物狗是公民的自由,但是,养狗必须依法依规,也不能侵害邻居的权益。”张铁山说,他介入后了解到,该女子的5条狗都没有办狗证,有错在先,一旦邻居报警,对她对狗都不好。经过反复劝解,女子同意送走一些狗,留下的也文明饲养。

【故事3】独自带孩儿七八年,突然收到前夫起诉传票

小孩一出生,开封市龙亭区柳园口乡牛庄社区的韩女士就自己带,没有跟孩子父亲索要过抚养费,双方也基本没有联系。但孩子七八岁时,她突然收到一张法院寄来的传票。

“起初我不是很了解法院传票是什么,就以为我不撕开看,就当一切没发生。”韩女士说,但当她咨询社区领导后知道,即便她假装没看见,也不去开庭,法院依然会开庭,反而对她不利。这个时候最需要的是律师。

随后,社区领导帮她联系了社区的法律顾问杨华律师。她通过咨询了解到,原来并不是谁起诉谁就有理,她慢慢了解了自己的权利,积极应诉,成功获取了孩子的抚养权。

“那段时间,想到啥就给杨律师打电话。她每次都很耐心。”韩女士说,律师的话让她心里有底。为表达谢意,她给律师送上春天里的槐花。

【数据】全省近1.5万名村(居)法律顾问微信群对村(居)实现全覆盖

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司法行政工作向基层延伸、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载体。2018年9月,开封市2072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全部建成,配备法律顾问494名,其中,律师262名,占比53.1%,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目前,全市还实现市、县、乡、村四级“法律顾问之家”微信群全覆盖。

目前,全省共选配近1.5万名村(居)法律顾问,专业律师7261人,全省专业律师担任村(居)法律顾问的比例接近50%。其中,济源、滑县两地专业律师担任村(居)法律顾问比例达到90%以上。全省村(居)法律顾问建立工作微信群31971个,微信群对村(居)实现了全覆盖,其中省辖市管理群有22个。全省村(居)法律顾问接受咨询、为群众提供专业法律意见15.5万多条,代群众起草法律文书2.1万多起。

责任编辑:张帆

下一篇: 湖南省首个5G体验客户亮相 5G套餐预计9月推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