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杭州计划四年改造提升老旧小区950个 涉及房屋43万套

来源:浙江在线 2019-08-16 17:14:59
语音播报

杭州计划四年改造提升老旧小区950个 涉及房屋43万套

【摘要】今年以来,杭州对2000个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600个2000年后建成的保障性安居工程进行了深入调查,制定了行动计划,拟用4年时间改造950个小区,涉及房屋43万套。

杭州全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作推进会现场 记者 黄玉环 摄

浙江在线杭州8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董洁 黄玉环)8月16日上午,杭州召开全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作推进会,拉开杭州全面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大幕。

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杭州对2000个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600个2000年后建成的保障性安居工程进行了深入调查,制定了行动计划,拟用4年时间改造950个小区,涉及房屋43万套,面积3300万平方米。

截至目前,杭州市已落实近70个试点项目,30个项目已竣工,改造面积达600多万平方米。近日,《杭州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技术导则》的出台,进一步明确了老旧小区改造的83个基础项和48个提升项。

在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过程中,杭州将坚持“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着办”,“由居民集体决定‘改不改’‘改什么’‘怎么改’‘如何管’。改造中,做到居民的意见有人听,问题有人答;改造完成后,将居民的满意度作为竣工验收和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杭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说,改造过程将充分尊重小区客观实际、居民结构和文化底蕴,实行“一小区一方案”,推行“菜单式”改造内容,变“政府送餐”为“居民点菜”。

通过改造,杭州将全面整理既有边角地、零星地和碎片地,为小区内道路微循环,停车位、口袋工业提供空间;统筹多个邻近社区公共资源,共享街区的养老托幼、医疗卫生等配套服务,打造“15分钟”居家生活服务圈;探索“设计+建设+运营”一体化,将大数据、云平台、AI技术嵌入老旧小区治理,借助智慧平台实现长效管理。

以上城区紫阳街道为例,今年,紫阳街道启动新工社区综合改造提升暨新工社区微更新工程,范围东沿秋涛路,南临凤山路高架,西靠浙赣铁路,北至肉联厂铁路专线。据紫阳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工程涉及居民2425户,包含上世纪80年代建造的住宅小区5个、居民楼40幢共计147个单元,社区总面积32万平方米,涉及改造提升的建筑面积近15万平方米。目前,工程总体设计方案已经确定,雨污分流、截污纳管、危房改造、居民楼提升样板房工程均已开工。

针对老旧小区出行难,停车难、晾晒难、活动空间少等生活痛点问题,紫阳街道在新工社区规划设计了“一环五区”方案,即新建一条环形交通主干道,整合建设时尚文创区、居住提升区、便民服务区、滨河休闲区和社区会客厅五大区块,预计将形成区域性人车分流,新增4处停车场500余个车位,盘活居民活动空间近6000余平方,日间照料空间近1500平方。

责任编辑:张帆

下一篇: 重庆巴南等4区县公招294人 8月19日启动报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