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广东上半年新增减税超1500亿元 高科技制造企业税负下

来源:金羊网 2019-09-02 15:16:42
语音播报

广东上半年新增减税超1500亿元 高科技制造企业税负下

税收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金羊网记者 莫谨榕 通讯员 岳瑞轩

【开栏语】

降低增值税税率、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个人所得税改革……这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落地情况如何?取得了怎样的效果?纳税人还有哪些期盼?

带着这些问题,8月26日至28日,羊城晚报记者实地走访了佛山、珠海、惠州等地,深入粤港澳大湾区多家企业,通过采访纳税人代表、参观各地办税服务厅、展开座谈等形式,深入了解各地落实减税降费、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以及税收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情况。从今天起,羊城晚报推出“税收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报道,敬请垂注!

2019年上半年累计新增减税共计1509亿元,这是广东省(含深圳,下同)交出的减税成绩单。日前,羊城晚报记者深入佛山、珠海、惠州等地多家企业采访。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超千亿的减税红利,不少企业已经“落袋”。多家高科技制造企业对减税效果感受明显,普遍计划将减税带来的资金投入到创新研发中,进一步增强企业活力和发展后劲。

制造企业“落袋”减税“礼包”

去年以来,一系列减税降费“大礼包”落地,减税降费扶持实体经济发展作用进一步显现。金羊网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获悉,上半年,制造业纳税人减税额占总新增减税额37.5%。从企业类型看,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最大的受益群体。上半年,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分享新增减税803亿元,占总新增减税的53.2%。

备受企业关注的是深化增值税改革,包括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下降至13%。数据显示,4月1日实施以来,3个月合计新增减税418亿元,共有123万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实现减税。从行业看,减税额度最大的是制造业,占深化增值税改革总减税额的48.5%。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多家大型制造企业对减税“大礼包”感受明显。“税收优惠政策带来的红利是实实在在的”。说起增值税改革带来的变化,广东星联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下称“星联精密”)总经理姜晓平掩不住喜悦。星联精密是一家专业研发PET包装制品,包括瓶坯、瓶形、瓶盖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姜晓平告诉记者:“今年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同时扩大进项税抵扣范围,预计公司将减少增值税税款支出约100万元。”

“今年税收优惠力度确实非常大。今年,我们公司预计销售规模将增加40%,但根据初步核算,今年缴税金额应该与去年持平,甚至可能略有下降。”中山百灵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和平告诉记者,增值税税率降低政策让企业最受惠,预计企业2019年税负率下降3%-4%。而在2018年,百灵生物就已享受了减税“礼包”:因658万元研发费用申请加计扣除,减免所得税73.5万元;应纳所得税额1630万元,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减免所得税额652万元,全年实际应纳所得税额为978万元。

省下“真金白银”投入研发

减税不仅为企业带来真金白银的红利,更增强企业的发展信心和动力。今年上半年,全省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平均应纳税负比政策实施前下降0.19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下降0.43个百分点。深化增值税改革、提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增值税扩抵扣等优惠政策,为企业进一步投入创新研发释放出更多的流动资金。

“创新是制造企业的生命线,我们每年研发费用约占公司营业收入的8%。各项政策减免的税费将大部分用于研发投入,尤其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到75%并扩大到所有企业的政策,让我们投入创新研发的意愿大幅增加。”姜晓平表示,仅在2017年和2018年,星联精密因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税率优惠,累计减免所得税税额673.56万元。今年,预计减税金额还会增加。“税收优惠红利已在产品创新和研发投入方面体现,2017年至2019年公司产品研发投入3000多万元。”

“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软件企业增值税即征即退等‘三重’税收优惠减免对我们用处很大,我们将省下来的税费用于自主研发,目前已拥有国内非分光红外等核心技术。”佛山市南华仪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耀光告诉记者,南华仪器近三年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减免所得税共计367万元,享受加计扣除研发费用金额1571万元,纳税调减后节约236万元。

责任编辑:张帆

下一篇: 浙江特色小镇网络影响力指数8月榜:激情八月势不可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