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筑梦70年 我与祖国共成长》第13期 | 雅安市名山区黄学云:蒙顶山手工制茶技艺的传承者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9-10-08 15:34:44
语音播报

《筑梦70年 我与祖国共成长》第13期 | 雅安市名山区黄学云:蒙顶山手工制茶技艺的传承者

四川新闻网成都10月8日讯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70年铸就辉煌。壮丽70年,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四川,作为西部地区重要大省,一直以来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回望70年,9100万巴蜀儿女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建设成渝铁路、成昆铁路、川藏公路,推动三线建设、西部大开发,打响农村改革“当头炮”,生态建设下巴蜀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精准扶贫成效显著保障有力,四川被列为国家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这一项项成就铺垫出四川昂扬前行的道路。在这条道路的背后,是一批又一批履职敬业、爱国奋斗的奉献者,他们立足岗位,坚守为民初心,追梦、筑梦、奋斗圆梦,谱写了一篇又一篇生命的华章。

为了传递这种奋斗圆梦的正能量,分享他们的爱国之情,爱国之志,四川新闻网从9月26日起特别推出《筑梦70年 我与祖国共成长》系列视频电子书,讲述大时代背景下的奋斗者与祖国共成长的生动故事。

今日推出第13期:雅安市名山区黄学云——蒙顶山手工制茶技艺的传承者

今年70岁的黄学云,是如今为数不多的蒙顶山茶手工制茶师。在这一行,他已经坚持了30多年。

他说,他只有一个心愿,就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蒙顶山手工制茶技艺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为了实现这个愿望,他利用自家的房屋和茶园,开办了蒙顶山春秋香茶坊,并且要求他的儿子和媳妇都要学习手工制茶。

“手工制茶是个苦差事,虽然辛苦,但意义非凡。”黄学云说,传统制茶技艺是祖辈留下来的财富,也是成就蒙顶贡茶的根本。他的制茶技艺也是从爷爷和父亲那里学来的,作为茶祖故里的儿女,自然有义务和责任把这个传统保持下去,并且不断发展壮大。

“手工制茶,炒锅温度的高低、炒制时间的长短都是凭经验积累去完成的,而这关系到最终茶叶的口感、香气、品质。”尽管,随着时代的进步,制茶的工艺得到了不断的完善和创新。但在这个过程中,黄学云依然始终坚持,用最传统的方法制作最传统的蒙顶山茶。他尽力把每一道工序的工艺做到最好,保证制作出来的蒙顶山茶都是地道的。

如今,30年过去了,黄学云依然坚守在手工制茶的行当中,并且继续前行着。

责任编辑:张帆

下一篇: 川网特别策划《筑梦70年 我与祖国共成长》引发网友热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