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军运会奖牌奖杯正式亮相

来源: 湖北日报 2019-10-11 14:57:05
语音播报

军运会奖牌奖杯正式亮相

图为:10月10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奖牌首次亮相。(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摄)

图为:10月10日,武汉会议中心,担任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升旗手的解放军礼兵代表亮相。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摄)

图为:军运会奖杯名为“腾飞”,以梅花、抽象的和平鸽为设计主元素。军运会奖牌名为“和平友谊之星”,融入了五角星、长城、梅花、黄鹤楼等视觉元素。 楚天都市报记者邹斌摄

军运会礼仪服装亮相,尽显中国女性的自信与风采  长江日报记者肖僖 摄

奖牌盒采用的是楚式漆艺中的素漆木胎工艺 长江日报记者冯爱华 摄

湖北日报讯(记者汤炜玮、通讯员张惠君)10月10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执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揭开军运会奖牌、奖杯等“神秘面纱”。

本届军运会奖牌名为“和平友谊之星”,直径81mm、厚度5mm,金牌采用黄铜镀2克金,银牌采用紫铜镀2克银,铜牌为紫铜上色。

自去年5月17日军运会奖牌设计方案征集工作正式启动以来,军运会奖牌工作经历了公开征集、专家评审等设计阶段,历经预压、酸洗、镀金、印压、鎏金等20项工艺,历时数月的反复修改和打样,最终完成了军运会奖牌制作。

奖牌制作由国家工艺美术大师、北京奥运会奖牌评审委员会评委罗永辉全程指导;奖牌盒制作由国家工艺美术大师、楚式漆艺传承人刘比建提供技术支持。奖牌制作采用目前国内最先进的铸币技术,采用局部做亮喷丸和整体激光喷砂相结合工艺,呈现出丰富的层次感,采用环保性工艺处理,防腐、防摔、抗氧化。

当日,记者在武汉会议中心看到,“和平友谊之星”军运会奖牌除常规的CISM(国际军体)标识和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会徽以外,奖牌还融入了五角星、翅膀、道路、赛跑的冲刺撞线带、长城、梅花、黄鹤楼建筑形象等视觉元素。

其中,奖牌挂钩提取武汉市市花——梅花的造型进行艺术化的处理与奖牌形成一个整体,打破传统“圆形”奖牌的概念。奖牌挂带正面以汉绣工艺呈现军运会会徽,背面绣出长江、汉江的水纹图样。

奖牌以三颗标准五星为主体视觉形象,代表军人、军队、军事,又恰似三个正在奔跑的人,形成“众”的概念;配上左右两侧艺术化处理的赛跑终点冲刺的撞带,与中间拟人化五星造型,构成赛跑最后冲刺撞线的画面瞬间,以此彰显体育精神。

奖牌外围采用长城的图聚纹样,反映出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军运会奖杯名为“腾飞”,以梅花、抽象的和平鸽为设计主元素,与军运会会徽的数字“7”、跑道、祥云图形组合构成。一飞冲天的和平鸽造型,既体现“共筑世界和平”之意,也寓意运动员拼搏、向上,再创世界军运会佳绩。数字“7”表示第七届,跑道表示运动会,祥云为吉祥如意,也表示白云黄鹤之乡的含意。梅花的五片花瓣,紧扣奥林匹克五环图形,体现“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

军运会颁奖台、托盘采用整体设计,充分运用“和平鸽”的形象演绎,寓意展翅高飞,诠释了“体育传友谊”精神,展示世界军人的光辉。颁奖礼仪服装采用中国传统旗袍样式,分为青花蓝和中国红两种颜色,引导员、托盘员两种款式。服装面料采用色织提花绸,以“宋锦”的编织方式将“海水江崖”纹呈现在衣袖上,腰间配以玉器流苏挂件,在充分展现中华文化特色的同时,也表达了“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好客之道。

军运会颁奖仪式音乐为原创音乐,由提示音、入场音乐、颁奖音乐、退场音乐四个部分组成。由湖北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作曲周曼丽领衔创作。音乐创作采用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监利民歌《啰啰咚》为主要素材,旋律朗朗上口。特别是编钟、编磬的融入,更具东方色彩的听觉美感。用民族音调加入西方大型铜管弦乐队,辅以军鼓节奏及高亢军号的运用,在感受荆楚文化和民族音乐魅力的同时更具国际性。(来源: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张帆

下一篇: 河南入选全国首批产教融合建设试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