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平语”进校园 创新形式育新人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2019-11-19 20:14:32
语音播报

“平语”进校园 创新形式育新人

“榜样·创新·大爱”衡水教育改革发展样本调查系列报道之二

“平语”进校园创新形式育新人

【编者按】在河北省东南部的衡水市——衡水中学声名远播。现如今,不止是衡水中学,在其背后一批中小学校正蓬勃兴起。

每年到衡水取经的学校和地方领导数以千计,他们不止到衡水中学,还会到枣强中学、新苑小学等多所学校学习、观摩。

就在今年,衡水市教育系统在当地全面开展的“平‘语’近人”进校园活动再受关注,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曾就此项工作专程到衡水视察指导,并给予高度评价。

当地正在发生着什么改变?衡水的教育改革又带来哪些启示?又应该学习些什么?为此我们进行了调查。

今天推出《“榜样·创新·大爱”衡水教育改革发展样本调查》系列报道之二。

“学如弓弩,才如箭簇;识以领之,方能中鹄。”郎朗诵读声回荡在操场上,学生们身穿太极服,成方阵排列,齐声诵读。少年们的风采,犹如初升的太阳一般。

这是河北省衡水市枣强县第五小学“平‘语’近人”进校园进课堂主题教育活动之经典诵读的一幕,学校将经典诵读与太极、足球等课间操相结合,动静相结合,让“平语”走进校园,来到学生身边。

2018年10月,《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在央视热播。随后,衡水市委敏锐地认识到,这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鲜活的教材。在衡水市委书记王景武的谋划和推动下,衡水当地全面开展了“平‘语’近人”进校园活动。

据介绍,目前该市800多所学校、70多万中小学生全部参与其中,实现了学校、学生全覆盖,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深扎根在广大青少年心中。

图为枣强县第五小学校园内一角。 付兆飒 摄

学“平语” 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诵经典,学内涵,优秀传统文化永流传;新时代,新思想,平‘语’近人记心上;德为先,强自律,《论语》里面找根据;树榜样,懂感恩,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苦学习,立大志,奋斗精神永不止。”这是新苑小学四年级六班王世诚写的《平语伴我成长》童谣,被收录在《新苑童韵》第二辑中,沉甸甸的合集里都是同学们自己写下的童谣,凝结着他们学习“平语”的感悟与体会。

“讲有根据,学有课程”,课程育人是立德树人的主渠道,为了上好每一堂“平语”课,各学校充分发挥课堂主阵地作用,结合阅读课、思想政治课、主题班会课等,组织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新思想引领学生。“平语”真正地走进了课堂,每个学校为同学们量身定制的“平语”校本课程书,更是成为学生们课间交流、空闲之余的必备读物。

楼梯、走廊、教室、电子屏、黑板报等显著位置更是精心设计和布置,各具特色的“平语”文化长廊和文化墙也为“平‘语’近人”营造了浓厚的氛围。学校立足环境育人,打造“平语”课程,在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实践中夯实内涵,打实根基。

悟“平语” 传承文化自信

在学习完“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后,枣强县第五小学六年级二班的姚明涵写下了自己的感悟:当绿树没有了土地的滋养,它该何以茂盛;当鱼儿没有了溪流提供的家园,它该如何生存;当雄鹰失去了蓝天的养育,它该何去何从。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让我们借年少之时,多多为父母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吧!

四年级二班的冀叶阳则将自己对“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的理解画成了一幅画,画中一只大大的耳朵倾听着人民群众的意见。“我把学习‘平语’当作是一种乐趣,课间也会和同学们一起讨论。”冀叶阳说。

“平‘语’近人”进校园,更要进入同学们的心里。衡水各地通过开展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让同学们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走进“平语”,领悟“平语”。枣强县第四中学遵循“主题教育系列化,系列活动实践化”的原则,开展家国情怀“平语”经典摘抄活动、流年心语传“平语”、文化盛宴飨“平语”校园文化艺术节等活动,丰富“平语”活动载体,开展活动全程育人。

新苑小学把“平语”融入到学校社团活动中,将新时代精神与传统艺术完美结合在一起。书法社团通过书法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和耐心细致的指导,让学生们在一笔一划书写“立德、修身”时,更将思想铭记于心;绘画社团通过绘画、手抄报、手工作品,让学生们在绘制过程中领悟“平语”的魅力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抬头观“平语”,随处见“平语”,日常谈“平语”,才能更好地去领悟“平语”。“平‘语’近人”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是让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根植于学生心中,也是将文化自信根植于学生心中。

图为枣强县第五小学“平‘语’近人”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之经典诵读。 付兆飒 摄

践“平语” 做新时代好少年

“平‘语’近人润童心,习声回响儒雅行。”枣强县第四中学五年级六班“平语”近人的课堂上,梁怡凡站起身来和同学们一句一答,琅琅童谣回荡在教室,一字一句抑扬顿挫,大方得体。班主任李春香说,“怡凡以前是个害羞安静的学生,‘平语’的诵读活动让她渐渐打开自己,更加自信。”

故城县郑口第二小学六年级三班的林丹晴是“平语”近人的小宣讲员,她经常站在学校“平语”近人的文化墙前为大家讲解“平语”,“天下为公行大道”是她最有感悟也是最擅长的“平语”。这些小宣讲员,把所学所悟的“平语”精神讲给父母听,讲给同龄人听,把所学所悟化为实践,把“平语”的内涵和精神化为行动。

“在陪孩子阅读、理解精典语句的同时,作为家长的我们也感悟颇深,深受其中所蕴涵道理、思想的启迪,无论德行修养,还是宗旨信念,我们在学习中自省,自省中成长。我们不仅是家长,还是孩子的老师,我们要言传身教、身体力行,做榜样,所以学校的这次活动不仅教育了孩子,还影响着家庭中的每一分子,提升着社会大家庭中的每一个细胞能量。”郑口第二小学四年级学生赵科旭的家长李静在学校开展“平语”近人的活动后也深有感触。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要注意把我们所提倡的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平语”近人进校园活动,滋润着孩子们的心田,更为他们指引着方向,激励着他们不断努力奋斗做一名新时代好少年。 

责任编辑:张帆

下一篇: 河北严打“百吨王”!非法改装一律当场恢复原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