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长城评论】184天,好天气不是大风刮来的

来源:长城网 2019-11-21 20:02:22
语音播报

【长城评论】184天,好天气不是大风刮来的

河北大气污染治理又传好消息。11月19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坚决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以来,河北省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截至11月18日,全省PM2.5平均浓度4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0%。1至10月,空气质量综合指数5.55,与2018年同期持平,优良天数184天,优良天数比例为60.5%。特别是5至9月,全省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33、35、32、24、33微克/立方米,均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为有监测记录以来历史最好水平。

这的确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而现在,这普惠的民生福祉正向7500万河北人民一步步走来。

好天气不是大风刮来的。

河北省委、省政府一直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秉持“零容忍”态度。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曾强调,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扎实做好大气污染防治等工作,确保PM2.5平均浓度全年下降5%以上,努力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对河北来说,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不尽合理,加重了河北的环保压力。曾经,在雾霾多发季,一些城市一度成为雾霾的重灾区。这顶雾霾的“帽子”不仅让河北人民怨声载道,而且也影响了河北在全国甚至全球的形象。

当初的一个经历让我印象深刻。2016年因公出差湖北,会议间歇,一位当地的同行问我哪里人,当我告诉他河北之时,这位同行朋友开玩笑地说了句:哦,知道,就是那(空气质量)经常排名倒数的地方。虽然是玩笑话,当时听了也挺难受,当然不希望自己的家乡在外界人眼中是这样的形象。

河北环保执法人员在焦炉烟囱采样高空平台对在线监测设施进行检测  

不过,近些年,仿佛突然间,河北的雾霾少了,蓝天多了,呼吸明显畅快了不少,即使在供暖季,雾霾天也少见“身影”,以致防雾霾口罩从当初的脱销也变成了滞销。

比如今年,10月份以来,通过提前发布预警、精准开展绩效分级等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新举措,全省各个城市没有出现大范围、长时间的重污染天气过程。

成绩不是从天而降,铁腕治污从来不是一句口号,这背后是许多人的付出与努力,这过程有艰难、有阵痛。

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截至10月底,全省完成压减炼铁产能733万吨,炼钢产能718.75万吨,省定18家重污染工业企业全部完成退城搬迁改造等。截至11月7日,全省共计完成气代煤电代煤工程220.849万户,完成洁净煤配送527.69万户、431.26万吨,完成型煤炉具配送96.71万户。

另外,在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调整上,强化督察执法,突出考核问责等方面河北省也下了大力气。

河北环保执法人员通过生产中控系统仔细核查结焦时间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面对环保“一刀切”的难题,去年9月河北发布首个省级层面禁止环保“一刀切”专门性文件,对‘一刀切’的表现形式作出了具体的规定,此举既有利于保护环境,也有利于地方经济得到可持续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对应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以及随意执法等问题,都有清晰的解释。

今年10月,河北省在全国率先建立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制度,全省1640个项目(企业)被列入首批清单,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不停产、不限产、不检查、不打扰。这不仅是对严禁“一刀切”要求的践行,也传递出保蓝天、保民生、保发展并举的决心。

也应注意,仍有一些地方还存在污染天气有反复、执法落实有待提升、考核问责还应持续加码等方面的问题,打赢蓝天保卫战要做的还有很多。

说到底,在大气污染治理上,只要肯下功夫、下力气,认真想对策、想办法,蓝天白云一定会越来越多,繁星闪烁也会成为更多夜空最美的风景。(郭慧岩)

责任编辑:张帆

下一篇: “平语”进校园 创新形式育新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