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巧夺天工!錾刻非遗技艺在铜城贵溪传承

来源:江西新闻客户端 2019-12-06 09:53:22
语音播报

巧夺天工!錾刻非遗技艺在铜城贵溪传承

12月5日下午,位于贵溪工业园区的江西中鼎金属工艺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派热火朝天景象,车间内10多名师傅们正在铜壶、铜板上錾刻精美的图案,发出悦耳的金属碰击声,来自2019全国主流融媒体总编辑看江西采访团的记者们正在厂房内进行参观,并体验了一次铜錾刻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制作过程。

精美的传统手工金属錾雕工艺品。

据了解,江西中鼎金属工艺有限公司于2012年注册成立,投资3500万元,占地面积15亩,建筑面积8600平方米。

公司生产经营以银、铜为主要材质、以传统金属錾刻工艺为特征的錾雕工艺画、实用工艺器皿(茶具、酒具、香具文具、餐具、花具)、及家居摆件陈设器等。公司现已设立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黄俊军大师工作室),成为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现场采访的不少采访团记者看到中鼎金属工艺的精美产品连连惊呼:“没想到在贵溪还有如此高超的传统手工金属錾雕工艺品!”

师傅在铜壶上錾刻精美的图案。

现如今,中鼎金属工艺有限公司已发展至员工100多人,大师有6人,工艺美术师40多人,其中有2名“江西能工巧匠”、近百名金属錾刻技师,并孵化出多家从事金属錾刻的创业实体,为非遗技艺传承探索出了一条产业化的新路,公司每个月都能推出新品,全年有几十件产品投放市场。在生产方式方面,改变了传统的家庭作坊式的零打碎敲,而是建立全国创新性的金属錾雕工艺品生产线,每道工序有条不紊,从易到难 ,提高了产品质量和规模。在人员方面,采用企业培养机制,将成才周期缩减为三年,已培养200多个专业人才,致力于在材料、工具和流程上将现代科技与传统工艺进行有机融合。生产工艺层面则引入现代前期制胚设备和技术,后期錾刻工艺则保留传统人工,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记者徐凯、郭媛媛、曾宪文)

融媒体采访团在中鼎工艺车间内参观。

责任编辑:史艳泽

下一篇: 航拍玉山县山塘村 风光秀美如诗画田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