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同行推荐
  • 分享
  • 四川市场监管部门全力战疫:两禁止、两监管、两服务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20-03-06 10:47:02
    语音播报

    四川市场监管部门全力战疫:两禁止、两监管、两服务

    四川新闻网成都3月5日讯(记者 文骥 张宇)3月5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采取网络发布会的形式举行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3场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邀请到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昌勇,四川省药品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永红,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汤毅就维持市场秩序、支持复工复产情况作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昌勇首先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的工作作了介绍。他表示,疫情发生以来,省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会同农业农村、林草、公安、海关、口岸物流办等部门,认真履职、精准施策,采取了“两禁止、两监管、两服务”等措施,在阻断传播途径、维护市场秩序、服务复工复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宋昌勇介绍,“两禁止”是指“禁止群体性聚餐和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目的是阻断疫情传染传播。从1月25日起,四川在全国较早禁止群体性聚餐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全省取消或延期举办的较大规模聚餐活动7万余起,涉及1300多万人次。2月9日,针对农村地区,又起草并推动落实了加强农村群体性聚餐监管的八条措施,近一个月来取消近3000场次,涉及70余万人。在禁止野生动物交易方面,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开展了打击野生动物违法违规交易专项执法行动,封堵网上平台野生动物交易信息582条,查处行政案件192件、处罚行政违法人员112人,侦破刑事案件55件、抓获犯罪嫌疑人77人。

    “两监管”是指“价格监管和质量安全监管”,目的是维护市场秩序。在价格监管方面,全省对防疫物资生产经营者的未明码标价、价格欺诈、串通涨价、囤积居奇等行为,发放提醒告诫书3万余份,开展行政指导、行政约谈1500余次,立案调查价格违法案件481起,引导1.6万余家药店作出价格承诺。在质量安全方面,重点针对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等实施监管,坚决保障质量。对普通口罩等防护物资,加大了监督抽查和打击假冒伪劣力度,全省查办非法制售口罩等行为的案件299件。

    “两服务”是指“技术服务和政务服务”,目的是支持复工复产复市。技术服务方面,全省累计检定校准疫情防控用计量器具4.7万台件,完成防护服检验检测63批次、口罩447批次。此外,还编制完成了口罩产品的分类、标识、检测质量技术指南,完成消毒剂标准、浓度、化学品、卫生、检验等方面质量技术指南,发送相关企业。宋昌勇介绍,近日又发布了复工复产后外出就餐的安全提示、复工复产单位食堂集中用餐的消费提示,提示企业注重食材选购和加工环节的安全以及餐(饮)具卫生安全等,引导公众从生活细节做起,拒食“野味”,合理膳食,选用电子支付方式等。在政务服务方面,打破常规,创新服务举措,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比如,通过应急审批方式,为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分析检测中心、成都质检院等颁发了防疫用品扩项检验检测资质证书。对迈克生物、成都博奥晶芯2家公司申报核酸检测试剂盒等5个产品进行初筛,积极争取国家药监局纳入应急审批通道。目前,全国共批准了12个新冠病毒检测产品,我省占到2个。同时,积极发挥省民营经济办公室统筹协调的作用,推动省政府出台“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13条措施”。

    为进一步推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复市,上个月24日,四川出台了十一条举措,并向社会公布,这些措施归纳起来主要是3方面。宋昌勇介绍,对营业执照登记事项发生变化不能及时办理变更的,允许延期至全省疫情解除后一个月内办理。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到期的,允许延长有效期至疫情解除。特种设备生产单位(含气瓶充装单位)许可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核准证有效期届满不足6个月的,可以办理许可证延期,延长的有效期不超过1年,等等。

    二是定向支持和帮助企业降低生产经营成本。疫情防控期间,省市场监管局所属事业单位免费为转产(扩产)防疫产品的生产企业提供全过程检验检测服务,免费提供标准研制、标准查新、标准比对以及质量管理体系完善等技术服务,免费提供质量控制和检验人员培训及技术指导。省市场监管局所属事业单位对企业计量器具检定校准、产品质量检验减免收费50%。对因资金困难的中小微企业,支持以专利权、商标权质押融资。对因受疫情影响暂时联系不上的企业,可以暂不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三是规范和指导企业生产。对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等医疗器具生产企业不改变原生产车间、生产工艺,拟扩大生产能力、新安装生产线的,省药监局在接到申请后1日内派员指导服务。加强对企事业单位、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建筑工地等单位食堂食品安全的监管指导。提供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网络培训和考核服务。各特种设备检验机构,全面摸排梳理辖区内到期未检的特种设备,主动提醒相关企业及时申报检验,简便报检程序,及时安排检验。

    宋昌勇表示,下一步,将按照分区分级原则,在继续做好“两禁止、两监管、两服务”基础上,一是围绕维护市场秩序,结合“春雷行动2020”,加大综合执法力度,加强防护物资和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监管,坚决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口罩等违法行为,维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二是在保障防控安全的前提下,督促市场经营户加快复市,既确保市场安、也确保市场旺。三是开展好“保质量、保价格、保供应”活动,前期,一批企业已经积极响应,我省将继续引导企业参加“三保”行动,确保价格稳定、质量安全、供应充足。

    责任编辑:郑晓娟

    下一篇: 四川23家医用防护用品生产企业全部复工复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