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同行推荐
  • 分享
  • 每人1000元就业补贴、“一对一”帮扶......应对疫情河北就业扶贫出大招!

    来源:长城网 2020-03-07 10:48:35
    语音播报

    每人1000元就业补贴、“一对一”帮扶......应对疫情河北就业扶贫出大招!

    近日,河北省人社厅、省扶贫办共同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做好全省就业扶贫工作的通知》,要求在确保做好防疫工作的基础上,全力做好就业扶贫工作。

    鼓励优先招录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可领补贴!

    鼓励优先招录,支持重点企业吸纳就业。通过电话、短信、微信、广播等方式,向供需双方定向精准推送企业招聘信息,开展远程面试、线上签约等方式实现招聘就业。

    引导鼓励重点企业优先招用符合条件的贫困劳动力就业,并按规定给予每人1000元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扶贫车间等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的,给予每人每月300元以工代训补贴,最长不超过6个月。

    开展“点对点”服务安全有序组织外出返岗

    根据务工人数、去向、时间等出行需求,开展行前服务,鼓励低风险地区贫困劳动力尽快返岗复工,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提供口罩等出行、上岗物资。

    对省内务工的贫困劳动力,输出地与输入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做好出行前对接工作,核实确认出行信息,输入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与用人单位确认相关信息,对接当地有关部门,做好人员接收准备。

    对于跨省外出的,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统筹做好省际间对接沟通。鼓励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输出带头人开展贫困劳动力有组织劳务输出,按规定给予就业创业服务补助。

    聚焦疫情防控促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

    落实“外防输入”策略,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全力推进低风险地区全面就业。在做好安全防疫前提下,在农村中小型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危房改造中实施以工代赈,组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与工程项目建设,协调推动企业、就业扶贫车间、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和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等项目及早复工复产,推荐符合条件的贫困劳动力优先上岗。临时增设的保洁环卫、防疫消杀、卡点值守等岗位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可参照当地乡村公益性岗位补贴标准给予岗位补贴。

    突出重点地区做好深度贫困县就业帮扶

    将10个深度贫困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所在县以及挂牌督战的贫困县作为工作重点,积极挖掘一批管理规范、岗位适合的企业岗位,组织开展定向投放。全面落实京津冀及省内区域间劳务合作各项协议,加大有组织劳务输出力度。结合本地实际,适当扩大乡村公益性岗位和就业扶贫专岗规模,进一步给予资金倾斜支持,按规定落实政策补贴。

    引导无法外出贫困劳动力积极投入春耕备耕推动农副产品网络销售

    加强农业生产,推进务农就业增收。结合本地春季农业生产安排部署,引导无法外出贫困劳动力积极投入春耕备耕,参与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农资运输、农产品产销、家畜养殖等实现就业增收。

    加强与电子商务平台合作交流,推动农副产品网络销售。积极开展爱心助农等公益活动,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惠及更多贫困劳动力。对符合条件的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各类农资企业、扶贫龙头企业、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领办的企业、农业经营主体,可按规定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或以工代训补贴。

    优化线上服务线上培训给予一定的生活费补贴

    通过电视广播、官方网站、微信、就业信息平台、交通运输出行平台、大喇叭广播等方式,向贫困劳动力筛选推送一批有针对性的岗位信息,做到信息真实、推送及时、对接有效。在确保防疫安全前提下,有条件的地区可组织不具备线上求职条件的贫困劳动力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参加视频面试。大力实施线上培训,鼓励支持贫困劳动力积极参加线上培训,在线上培训期间按规定纳入职业培训补贴范围,符合条件的给予一定的生活费补贴。(记者 张晨光)

    责任编辑:史艳泽

    下一篇: 【燕赵抗疫群英谱】集体生日会共同许愿:待花开疫散 必春暖人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