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同行推荐
  • 分享
  • 【随州日记(28)】“原来医生和患者,也可以是朋友、亲人”

    来源:中国江西网 2020-03-10 15:25:54
    语音播报

    【随州日记(28)】“原来医生和患者,也可以是朋友、亲人”

    【开篇语】

    面对汹涌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一声声“我请战”、“我去一线”的呼唤中,江西省众多医务人员挺身而出、舍生忘死,不舍昼夜的奋战在战“疫”第一线,留下“最美逆行者”的身影,因为,他们心中只有一个信念: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省际对口支援湖北省武汉以外地市新冠肺炎防治工作方案,江西对口支援湖北随州市。为展示江西省医务人员顽强拼搏、救死扶伤的精神,中国江西网特别推出新闻策划《随州日记》(投稿邮箱88646554@qq.com),了解这些奋战在湖北抗疫最前线的“逆行者”,记录前线医务人员的点滴故事。本期,我们关注赣州市上犹县人民医院冯丽萍护师。

    在随州支援的冯丽萍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讯曾庆华 记者陈雪红报道:冯丽萍是赣州上犹县人民医院的呼吸内科护师,也是江西第一批援助湖北随州医疗队成员。因为“战疫加油包”,冯丽萍被广水市第一人民医院广大患者熟知。2月21日,她第一次到广水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二楼上班,听说她要去,二楼的病人特地打听了她的年龄和家里情况,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惊喜。

      两罐鸽子汤、四盒大龙虾,一份精心准备的礼物送到了冯丽萍的手中。原来,这是已经出院的病人自费给冯丽萍买的礼物,特意交代还未出院的病人一定要转交到冯丽萍手中。想想自己才来没几天,竟然被患者这样惦记着,此情此景,冯丽萍感动得直想哭。

      平时就会将自己随身带来的水果、零食分发到各病房,面对这份珍贵的礼物,同样,冯丽萍也选择将它们转送出去,送给那些更需要的病人手中。

      有患者说,遇上冯丽萍非常幸运,干脆称她为“江西仙女”,而冯丽萍却说:“与其说病人幸运,倒不如说是我的幸运,因为这次战‘疫’,我第一次来到湖北广水,感受到这里的人们热情、善良。原来,医生和患者,也可以是朋友,是亲人。”

      以下源自冯丽萍日记:

      2月21日星期二(湖北广水)天气晴

      今天,我第一次到二楼上班。在感染科的普通科室,配药、处理医嘱和病房的工作人员之间各司其职,区域划分十分严格。进入病房后一般要下班后才会出来,大家都是用对讲机或者比划手势相互交流,或是写在纸上,再用专用手机隔着玻璃门窗拍照,需要的物资由专门的班次负责传递。

      之前我和二楼的病人一直没有接触,只是在微信群有过交流,因为战疫加油包的事被他们所熟知,还特地打听了我的年龄和家里情况。听说我今天要上去,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惊喜。

      上了二楼,透过玻璃门窗,看到好些人站在房间门口,我当时也没有在意。在准备工作用品的时候,66床的小伙子直接问:“冯丽萍在哪里?”我举手示意,他们非常高兴,说终于见到真人了。当时,我被他们的热情所感染。

      在病房做治疗时,大家嘘寒问暖,让我感受到了亲人般的关爱。我把随身带来的水果、零食分发到各病房。大家都希望自己快点好起来,这样的话,就能让我们这些江西来的医生也早点回家团圆。

      3床病人已经出院,没想到的是,她自费买了两罐鸽子汤和四盒大龙虾,交代66床小伙子今天送给我......此情此景,我感动得直想哭。想想自己才来没几天,竟然被患者这样惦记着,这份情谊对我来说太珍贵了。

      我把这份珍贵的礼物转送给了其他病人,鸽子汤分别送给了19床的老奶奶、20床还在做月子的宝妈,她们没有亲人在身边陪伴,也更需要营养。龙虾呢,这个时候病人不能吃,就送给了准备出院的人。

      二楼的病人跟一楼的相比,症状相对要轻些,平时输完液后也会活动,我便教起了“八段锦”,大家都很努力地学。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我全身都湿透了。但他们顽皮逗笑的样子,让我忘记了周身的不适和难受。病房里和谐而温馨,好多病人嚷嚷说不想出院了,因为这里就像一个大家庭,让人依依不舍。

      晚上,66床小伙子发来信息,说前几天看到了“头条”新闻,还在上面写了评论,没想到主人公就是我,他表示非常幸运,所以称我为“江西仙女”,还特别高兴地说道:在这里第一次把所有的饭都吃完了。

      其实,与其说病人幸运,倒不如说是我的幸运,因为这次战“疫”,我第一次来到湖北广水,感受到这里的人们热情、善良。原来,医生和患者,也可以是朋友,是亲人。我相信,这次疫情很快就会结束!医患关系也一定会得到很大的改善。


    责任编辑:郑晓娟

    下一篇: 普惠性幼儿园达80% 江西2020年将加快补齐基础教育短板弱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