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同行推荐
  • 分享
  • 【战疫故事】携手战“疫” 共盼春归——记贵州第八批援鄂医疗队

    来源:多彩贵州网 2020-03-12 17:54:23
    语音播报

    【战疫故事】携手战“疫” 共盼春归——记贵州第八批援鄂医疗队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张鸿杰)“贵州医疗队好样的!”连日来,贵州第八批援鄂医疗队的医护人员收到了许多同行和患者的夸赞。

    2月21日,贵州第八批援鄂医疗队抵达武汉后,被分成4个组,与其他省份的援鄂医疗队一起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工作。

    这四组分别是:第1组“四川大学附属医院队”;第2组“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队”;第3组“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医院队”;第4组“华西大学附属医院队”。每组负责2个病区。

    “贵州第八批援鄂医疗一共接管240位患者,微重症或重症的患者占70%左右。医护人员分完组后经过了不同的培训,其他省份的专家都夸赞他们学习能力很强”。3月11日,贵州第八批援鄂医疗队领队、铜仁市人民医院院长石华告诉记者。

    石华表示,贵州第八批援鄂医疗队的到来补充了人力,让长时间工作的医护人员得到了休息”。

    “贵州第八援鄂医疗队进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开展救治工作以来,得到了患者及合作医疗队的广泛好评。截至今日,我们共收到7封表扬信”。石华说。

    第4组接管的24病区的一位患者是武汉某大学经济学院的退休教授,他因患上偏瘫,行动不便。自贵州医护人员接管他以后,对他进行了无微不至的照顾。

    3月9日他写了一封感谢信,感谢分管24病区的江口县人民医院的王玲医生对他的精心护理。

    因左侧肢体偏瘫,该教授写的字歪歪扭扭的

    一封来自“古稀感恩者的感谢信”

    “前段时间,华西大学附属医院的医生还把他们的特产兔头和火锅都送给了我们,我们还约定等疫情结束就一起去贵州的黄果树和梵净山游玩。”石华表示,贵州医疗队和其他省份的医疗队的关系就像一家人。

    铜仁市人民医院小儿感染科医生刘莉被分配到第3组,负责7病区,是贵州第八批援鄂医疗队最早上岗的队员之一。2月25日当天培训完,检测合格后就立即上岗工作了。

    刘莉和交通大学附属医院的医生一起给患者翻身拍背

    “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医院的老师们分享了很多专业知识,和他们一起工作受益匪浅。他们来得比较早,有些医护人员已经连续工作一个多月了,我们的到来,可以让同一班点的3位老师得到休息。”刘莉告诉记者。

    刘莉还介绍称,铜仁市人民医院护士长任洋每天都教患者做健康操,获得了患者的一致好评。

    患者在群里感谢任洋

    “我是3月1日正式上岗的,因为之前一直在做岗前培训、熟悉患者的情况和工作规范,上岗的时间稍稍晚点。”平塘县人民医院呼吸科医生王彪告诉记者,他现在负责的是18病区。

    王彪照料危重病人

    “进入病房后,我们从最琐碎的工作做起,不断地向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的专家请教、学习。专家们也常常赞我们积极、不怕吃苦。”王彪说。

    “有一次晚班,一位男患者刚从方舱医院转到我们7病区,他吃完药后,突然跪在床上。和我说‘医生有没有生活用品,我什么都没带,我想要一双拖鞋和一个脸盆。’独山县人民医院的护士余光欢告诉记者,这位男患者的举动让她心里很不是滋味。

    余光欢在检测除颤仪

    “你先坐好,再慢慢和我说。”余光欢听完患者的需求后,把他需要的东西都默默记在了心里。隔天,虽不是余光欢值班,但余光欢把自己的洗脸盆、牙刷、牙膏、拖鞋等生活用品交给了同事,让同事交给患者。

    “虽然我当时不在现场,但我想那位患者一定很高兴。”余光欢说。

    余光欢送患者阿姨出院

    3月11日,余光欢看见一位患者阿姨在收拾东西准备出院,身边放着2个小行李箱,几个装着杂物的大袋子堆满了椅子。

    余光欢和阿姨开玩笑地说到“阿姨,你怎么有这么多东西啊。”阿姨开心地回答到“我来的时候什么都没有,白手起家,这些东西都是你们医护人员送的。”

    3月11日,7病区一共有4位患者出院。“有位患者知道自己要出院时,先是沉默了2秒,然后在病房里嚎啕大哭了5分钟。临走时,和医护人员挨个握手,不停地说着感谢”。铜仁市人民医院护士高翔告诉记者。

    “武汉的樱花开了,虽然相距如此之近,但我们现在还是不能去欣赏。每每看见办公室窗台上的小花朵,我们心中都充满了温暖、感动和爱。我相信,离胜利的日子不远了。”石华说。

    责任编辑:郑晓娟

    下一篇: 【多彩贵州网直击湖北鄂州】封城第50天,贵州鄂州医护有话要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