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同行推荐
  • 分享
  • 【战疫家书】他在武汉战“疫”最前线 缺席了女儿人生第一个生日

    来源:中国江西网 2020-03-13 11:20:18
    语音播报

    【战疫家书】他在武汉战“疫”最前线 缺席了女儿人生第一个生日

    【开篇语】

    疫情无情人有情。汹涌的疫情之下,全国同心战“疫”,江西与湖北携手,千余名江西医务人员主动请缨,泪别家人,奔赴抗“疫”一线,与最危险的病毒直面交战,书写着平凡的大爱。

    君在长江头,我在赣江畔。救死扶伤的信念不曾改变,思念家人的心也始终跳动。用一封家书寄托相思。见字如面,纸短情长。家书中,有难舍的牵挂与思念,有喜悦与期盼,有心系亲人的点滴故事,也有肩负使命与担当奔赴抗“疫”战场的家国情怀。为此,中国江西网特别推出新闻策划【战疫家书】(投稿邮箱88646554@qq.com),向生命安全的守护者致敬!

    饶运帷在武汉市第五医院隔离病房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讯 记者焦俊杰报道:饶运帷是赣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1月27日,饶运帷作为江西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奔赴武汉后,至今已奋战了近50天。

    上个月,饶运帷在战疫最前线度过了最有意义的一个生日。3月12日,饶运帷的女儿周岁生日,他无法陪在女儿身旁。在女儿生日的前一天,饶运帷写下了一封致女儿的信,祝福女儿生日快乐,字字真情,满是牵挂与愧疚,他说,“作为一名援鄂医生,爸爸也是很多生病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的白衣天使,要守护他们的健康和生命,请原谅爸爸的缺席。”

    特殊的生日礼物

    —致女儿的一封信

    亲爱的佩奇:

    见信如面!光阴荏苒,自爸爸1月26日离家赴武汉从事抗疫工作已有46天了。尽管现在通信发达,我们可以经常通过视频聊天,但爸爸还是万分想念你,闲暇时间好想抱抱你!明天就是3.12植树节了,对于大多数人这是个播种希望的节日,但对爸爸而言有特殊的意义,因为这是你降临人间的日子。很抱歉在你人生第一个生日,爸爸就缺席了。虽然你是爸爸的小天使,但是此刻,作为一名援鄂医生,爸爸也是很多生病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的白衣天使,要守护他们的健康和生命,请原谅爸爸的缺席。

    饶运帷的女儿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在你1周岁生日来临之际,爸爸因为在武汉支援,没有办法给你买生日礼物,也没有办法给你办生日派对,惟有写下这封家信,作为特殊的生日礼物给你,希望你能理解爸爸的用心。听妈妈说你已经学会不少新技能了,会站在学步车到处乱跑,会扶墙站立了,“妈妈”两个字也说的如火纯青了,但是基本不会叫爸爸了,我记得出发前你已经叫的很清楚了啊!爸爸没有怪你的意思,爸爸反而很愧疚,没能陪在你身边,见证你成长的每一刻。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长大了你可能会问,爸爸你后悔当年去支援武汉吗?爸爸会肯定的回答你:不会。“有国才有家”,这是我们中国人从小就明白的大道理,也是我们这个民族能够传承五千年文明而在世界屹立不倒的主要原因。爸爸小时候,最喜欢听我的爷爷讲历史故事,尤其是北宋杨家将匡扶社稷、南宋岳家军收复河山、明朝戚家军抗击倭寇的故事,从这些故事中我也受到启发:长大了要做什么样的人。爸爸选择参加第一批江西省援鄂医疗队,并不是为了来当英雄楷模,而是践行爸爸当年学医的初衷,也是医学生誓言的核心:治病救人。原谅你的爸爸才艺缺乏,既不能歌,也不善舞,吹拉弹唱更是一窍不通,但是爸爸喜欢阅读,等你长大点爸爸每天给你讲这些历史故事,也让我们家风传承下去!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长大了能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爸爸也一样对你寄予厚望,但是你有了伟大的理想还不够,还要在人生的不同阶段做出正确的选择。爸爸小的时候,有些同龄人陷入了盲目追星的误区,影响学业。你问爸爸追过星吗,爸爸也追过,不过追的不是这些娱乐明星,而是“钱学森、袁隆平、杨振宁这些科学巨星,因为你的爷爷从小给我的教育就是:人的价值不是你有多少粉丝,多少出场费来衡量的,而是这个人对社会的贡献是什么,有没有推动了时代的进步,也就是俗话说的“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爸爸希望你长大了如果要追星,一定要以“钟南山爷爷”、“李兰娟奶奶”这样的科学之星作为偶像,作为你人生奋斗路上的指路明灯!

    最后,爸爸要送出我的生日祝福,祝我的小天使无忧无虑的茁壮成长,幸福快乐每一天!爸爸给你取名煜萱,小名佩奇,就是希望你能永远快快乐乐,像动画片里的小猪佩奇一样,永远做个可爱纯真的小仙女。很抱歉因为工作的特殊性,爸爸平时在家陪你的时间不多,也很少带你出去玩,等抗疫胜利后,我们全家来武汉旅游,逛逛千古名楼黄鹤楼,看看武汉大学的樱花,吃吃武汉小吃热干面,最重要的是带你参观爸爸当年战斗过的地方,讲一讲这座英雄城市当年的坚韧和壮举!

    永远爱你的爸爸

    2020年3月11日

    责任编辑:郑晓娟

    下一篇: 《重庆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今年将提请审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