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同行推荐
  • 分享
  • 贵州:产业大招商点燃脱贫“新引擎”

    来源:多彩贵州网 2020-03-19 15:56:32
    语音播报

    贵州:产业大招商点燃脱贫“新引擎”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李思瑾)作为中国脱贫攻坚主战场,贵州创造了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贵州样本”,创造了一系列精准有效的“贵州战法”。其中,聚力产业链招商、强化协同合作招商、聚焦特色产业招商的举措,成为产业大招商助力脱贫攻坚的“关键一招”。

    毕节市现代化蔬菜生产基地

    聚力产业链招商 扶贫更有“力度”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致富之源。自2018年贵州开展产业大招商和营商环境整治“两大行动”以来,不断创新招商方式,实现了从“捡到篮子都是菜”到产业链招商、从招商为主到招商营商“两手抓”的转变,成绩更是喜人。

    2019年,贵州引进省外重点产业项目5210个合同投资额7523亿元。一批批优强企业项目落户贵州,不仅改善了贵州产业结构,提升了产业层次,促进区域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产业换档升级,更是助力了贵州脱贫攻坚的“力度”。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通过产业链招商引入完整产业链,新增就业岗位同时营造了广阔的“渔场”。

    “每个月在吉他园区上班有3000多元的收入,家门口上班,既能照顾老人孩子又能挣钱。”贵州省遵义市正安县一村民郑维松说,回乡就业能兼顾家庭,这是不能用钱衡量的。正安县正是充分利用当地吉他生产优势,通过招商引资,先后引进了40余家吉他乐器加工及其配套企业,延伸、完善了业链,促进吉他产业集成发展,也创造了更多就业岗位。

    贵州精心编制产业链招商项目,2019年策划编制产业链招商推介项目8408个,对外发布项目11批2842个,发布引资金额1.96万亿元,并指导全省各地确定新能源汽车、刺梨、石斛等细分产业链138条。

    值得一提的是,贵州围绕脱贫攻坚编制项目2537个,引进项目1211个,直接或间接带动就业15万人。正如贵州省投资促进局局长马雷所言,产业兴则百姓富,产业兴旺是驱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

    贵州不断创新招商引资平台,多方为贫困地区搭建展示舞台、合作桥梁,紧扣特色优势产业,成功举办贵州省农业产业链招商广州精准洽接会、西洽会农业产业招商专场对接会、茶博会茶产业链招商推介会、贵州省中药材招商项目推介会、2019年“康博会”贵州省大健康医养产业招商引资推介会、2019“农交会”贵州省特色农业产业招商推介会、2019乡友招商、2019贵州省食用菌产业招商推介会暨签约仪式等系列产业招商活动,实现了招商引资和招商扶贫双丰收。

    贵定县农民采摘刺梨

    强化协同合作 招商扶贫更有“深度”

    近年来,贵州不断拓展招商引资平台、拓宽招商引资渠道,招商“朋友圈”越来越大,助力扶贫更有“深度”。

    贵州抢抓东西部协作机遇,深化与东部对口帮扶合作,通过持续加大面向对口帮扶城市招商,派驻小分队强化产业招商,完善东西部扶贫协作招商顶层设计,组织开展面向东部重点城市专题招商活动,举办中国首次“深化东西协作招商引资大会”,使用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招商不断深入推进。

    2019年,贵州从东部对口帮扶所在省市引进了1754个产业项目,合同额3291.6亿元。其中从8个对口帮扶城市引进项目853个、合同额2225.5亿元。其中,毕节市从8个对口帮扶城市引进广州风行发展集团投资生猪养殖、广州耀泓投资现代高效农业等产业项目68个,解决就业2284人。

    同时,通过产业大招商,深化东西部产业扶贫协作,实现帮扶“输血”“造血”并举,让贵州绿色优质农产品、特色工业品不断涌向东部市场和海外市场,有力推动黔货出山、出海。

    2019年,贵州在对口帮扶城市共设立绿色农产品旗舰店和展销中心85个,建立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290个。仅2019年前10月,贵州通过在对口帮扶城市开展农产品品鉴会和推介会等渠道,销往东部省市农产品达14.04万吨,实现销售额32.42亿元。

    虾子辣椒智慧产业园集中育苗

    聚焦特色产业招商 扶贫更有“精度”

    近年来,贵州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重点发展茶叶、食用菌、蔬菜、生态畜牧业等12个特色优势产业,产业大招商聚焦特色产业,编制特色产业项目,特别是在特色农业产业链打造方面,加大对农产品初加工企业招引,提出初级加工产品“六个变”,粮变粉、豆变芽、肉变肠、奶变酪、菜变肴、果变汁,促进农产品顺利进入终端市场和后续加工环节,助力扶贫更具“精度”。

    2019年,贵州引进十二大农业特色优势产业项目1689个、合同额1012.8亿元,有近85%的合同额投向生态畜牧、水果、茶、中药材、蔬菜、食用菌等6个产业。仅在食用菌产业上,贵州通过持续推进食用菌产业招商和政府培育,食用菌种植从2016年5.1亿棒“裂变”至目前31亿棒规模,成为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

    贵州省安龙县聚焦食用菌产业裂变发展,成功引进食用菌生产加工企业19家、发展专业合作社48家,带动贫困户13613户58259人,初步形成集研发、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一园一镇九区”食用菌产业链全域布局。

    此外,贵州产业大招商围绕易地扶贫搬迁“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着重在“就业服务体系”建设中发挥招商引资企业的积极作用,分类指导各地找准招商引资切入点,招引企业拓展搬迁群众就近就业和增收空间。2019年,贵州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202家投资项目219个,投资金额218.1亿元,解决2万多人就业。

    责任编辑:郑晓娟

    下一篇: GY7002航班上,贵州空姐用感人舞姿欢迎贵州医护回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