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同行推荐
  • 分享
  • 清明将至!河北多地“祭扫指南”看这里…

    来源:长城新媒体 2020-03-30 14:43:22
    语音播报

    清明将至!河北多地“祭扫指南”看这里…

    又是一年清明时

    祭扫先人表哀思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

    为避免人员扎堆聚集

    和减少交叉感染风险

    河北多地暂停祭扫活动

    倡导“云”祭扫

    如何做到文明祭祀

    寄托思念之情?

    来看看河北各地

    都出了什么招↓↓↓

    河北全面暂停清明集中祭扫活动


    3月17日,河北省民政厅印发通知,明确今年清明节期间,全省各类殡仪馆、公墓、公益性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继续暂停祭扫服务,暂停组织集体共祭、骨灰撒海等群众性活动,对办理骨灰安葬业务实行严格的人数限制。

    全省各殡葬服务机构要积极推行“互联网+殡葬服务”,推广应用网上祭扫、代理祭扫等在线服务,开通殡葬服务机构移动客服端、微信公众号等服务渠道。鼓励群众通过网络祭扫、代理祭扫、网上时空信箱、小规模家庭追思等方式,降低实地祭扫活动聚集带来的感染风险。对确因特殊原因提出实地祭扫需要的,可提供代理祭扫、远程视频等服务,满足合理需求。对预约申请参加骨灰海葬等节地生态安葬服务的,认真做好登记及后续安排解释工作。

    石家庄

    石家庄市有关部门鼓励民众选择“云祭祀”等文明祭祀方式。

    市殡葬管理处推出免费“云祭扫”服务,市民只要关注登录公众号“燕赵生命文化”,就可以进入“忆·时空”“祈福专区”,并参与“直播共祭寄哀思”,实现足不出户、安全祭扫;还通过电子信箱、征集电话、“燕赵生命文化”公众号留言和在人民纪念堂大门设置“天堂信箱”等方式,多渠道向广大祭奠群众征集抒发相思、祈福的寄语、卡片、照片、录像,倡导以家庭追思会的形式开展绿色文明祭祀。

    唐山

    3月23日,唐山市文明办和唐山市民政局联合发布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倡导通过举办小规模家庭追思会、撰写缅怀文章和网上祭扫、代理祭扫、网上时空信箱等文明祭祀方式,怀念逝者、寄托哀思。减少人员聚集,降低实地祭扫活动聚集带来感染风险。

    孝敬老人,重厚养而非厚葬。发扬“尊老、敬老、爱老”传统美德,倡导老人在世多尽孝的厚养薄葬时代新风,节俭、科学办丧、祭奠。

    保定

    3月19日,保定市文明办发布《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清明节文明祭祀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村(居)委员会要做好本辖区祭祀管理工作的宣传教育、监督巡查和劝阻工作,并将文明祭祀纳入村规民约,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引导群众丧事简办、文明祭祀。

    在文明祭祀方式上,大力宣传引导网络祭扫、代理祭扫、网上时空信箱、植树祭祀、水果祭祀、家庭祭祀、心语寄亲人等文明、健康、环保的祭祀方式。

    各县(市、区)、各单位要以“慎终追远、缅怀先烈”为主题,组织发动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未成年人积极参与网上祭英烈、网上献花、寄语留言等活动,引导大家珍惜幸福生活、激发爱国情感。

    秦皇岛

    倡导鲜花祭祀、网络祭扫、家庭追思、追忆遥祭等文明安全的祭祀方式悼念缅怀逝者。殡葬服务机构要积极开展代理祭扫服务,满足广大群众缅怀先人的祭扫服务需求。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以身作则、带头示范,摒弃丧葬陋习,践行文明祭祀。

    秦皇岛市开通网上祭扫通道。市民可登录“秦皇岛祭祀网”,也可扫描下方二维码登录,为亲人免费注册“网上纪念堂”进行在线祭扫。

    沧州

    清明期间在辖区内主要交通要道、陵园等祭祀人流密集区域,设立文明祭祀宣传服务点,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引导文明祭祀,倡导鲜花祭祀,确保群众祭祀活动安全、文明、有序开展。 

    全市公职人员特别是机关党员干部要在倡导文明祭扫、创建文明城市中带好头、作表率。带头开展文明祭扫,自觉采用敬献鲜花、种植纪念树、召开家庭追思会等低碳环保的方式缅怀故人。不串门、不聚集、不扎堆,不参与聚餐等群体性活动,并主动劝导市外亲友在疫情解除前暂缓回乡参加祭祀,严格控制参加现场祭扫人员规模,自觉佩戴好口罩。 

    衡水

    衡水市福寿园公墓、骨灰堂将于本月27日起开通网上祭祀通道,届时可免费在线祭祀。

    有网上祭祀需求的市民,可通过微信小程序“衡水市福寿园”,免费在线祭祀;具体操作方法为,在微信搜索小程序“衡水市福寿园”,选择“公墓祭祀”或“骨灰堂祭祀”,首次网上祭祀请选择“创建纪念馆”;网上祭祀为公益服务,可网上进行献花、放灯、点烛、上香、敬酒等,还可以写上对亲人追思的寄语。除了网上祭祀,在清明节期间,市殡仪馆、市福寿园公墓工作人员还将代为开展一次集体祭扫,通过敬献鲜花等礼仪,代家属表达追思之情。

    全国各地“清明祭扫指南”↓↓↓


    责任编辑:史艳泽

    下一篇: 找工作 | 快到“网”里来!三大平台四大岗位等你投!简!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