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同行推荐
  • 分享
  • 【云经济·新应用】河北·2020科技成果直通车活动“云”上举办

    来源:长城网 2020-04-01 10:07:23
    语音播报

    【云经济·新应用】河北·2020科技成果直通车活动“云”上举办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3月31日下午1点45分,国科赛赋河北医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延生打开腾讯会议软件,线上签到,准备参加河北·2020科技成果直通车京南示范区站生物医药线上专场对接会视频会议。这也是河北科技直通车活动首次在线上举行。

    据了解,科技成果直通车系列活动是河北省科技厅重点打造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品牌,通过“四个精准对接”“京津科技成果进河北”“京津高校河北行”等活动,做强做大科技成果转化载体,拓展科技成果转化通道,搭建政产学研金介协同创新平台,提升河北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水平,助力产业升级,加速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

    数据显示,2019年,河北转化承接能力持续增强,吸纳外省市技术合同成交额395亿元、同比增长46%,吸纳北京技术合同成交额214亿元。大量高新技术快速涌入,有力支撑了全省产业的快速发展。


    会议截屏。

    “疫情期间,技术成果提供方与需求方对接、洽谈均受到一定限制,我们一度担心成果无法及时转化将给企业带来不利影响。”董延生告诉记者,成果转化的时效性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由于知识产权具有保护期限,因此,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周期越短,也就意味着企业知识产权受益期越长。

    而不受空间限制的线上对接,恰恰能够帮助技术成果供需双方解决这一难题。从线下到线上,从面对面到“屏对屏”,一根网线连接技术供需双方,也让河北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脚步不停,继续奔跑在发展“高速路”上。

    “不仅降低了企业在时间、人力、差旅等方面的成本,同时,线上方式还不受参与人数限制,更加高效便利。”一位参会企业代表表示,“希望今后可以更多参与线上对接洽谈会。”

    据河北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省科技厅将把“河北·2020科技成果直通车”系列活动作为河北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抓手,按照多场次、高密度、小规模、精准化原则,在全省范围内打造百场精品对接活动。通过支持市、国家级高新区、河北·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园区,围绕当地特色产业、主导产业、未来产业发展布局,采取1+1+N(当地政府+主办技术转移服务机构+N个辅助技术转移服务机构)的组织模式,举办科技成果直通车活动,精准筛选科技成果、精准识别企业需求、精准组织对接活动、精准提供持续支持,努力放大“成果直通车”品牌效应,促进更多国内外、特别是京津重大科技成果在河北落地转化为新产品、新产业、新动能。

    “主持人,前面提到的新型冠状病毒自测评估系统的详细资料能给我传送一下吗?有一家秦皇岛的企业非常感兴趣。”

    “好的,会后工作人员会为您安排对接。”

    “我想对接病毒溶瘤制剂项目。”

    “稍晚会议结束后会为您对接。”

    整场活动中,成员聊天区氛围火热,很多参会企业表达了合作意向。

    “我们本次推介的是药物研发一站式服务平台,以全产业链平台的形式向制药企业和研发单位提供各类药物研发的一站式服务,助力疫情防控与河北省生物医药产业升级。”完成推介后短短一小时,董延生已经接到十几个咨询电话及微信。

    河北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为配合科技抗疫工作,省科技厅启动了疫情防控先进技术成果和创新产品征集工作,下一步,将通过科技成果直通车,开展新冠肺炎诊疗、日常医疗、医院建设、体温检测与监测、疫情防控、安全防护与消毒灭菌、医疗与生活物资配送、企业复工复产、社区管理与服务等方面的成果推介活动。

    本次京南示范区站生物医药线上专场路演对接为首场活动,在线发布了生物医药类科技成果27项、生物医药企业融资项目19项,线上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自测评估系统、新冠病毒抗体快速检测试剂、高效重组病毒溶瘤制剂、药物研发一站式服务平台等路演项目6项,吸引河北·京南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10个园区、200余家企业参与线上对接互动。活动有针对性地向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有相关需求的企业进行推广,让更多合规有效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应用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促进就业一线。

    责任编辑:史艳泽

    下一篇: 河北:解难题 增信心 鼓干劲 助力中小企业克难攻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