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同行推荐
  • 分享
  • 雄安新区“未来之城”建设铺展新画卷

    来源:河青新闻网 2020-04-01 15:23:40
    语音播报

    雄安新区“未来之城”建设铺展新画卷

    ——开栏语——

    4月的雄安大地,东风归来、枝上花发,春意盎然。

    2020年4月1日,雄安新区迎来了自己的三周岁生日。三年来,雄安每一项规划的出台、每一个项目的启动都牵动人心。雄安新区如初生的婴儿般,从呱呱坠地到步履铿锵、从一张白纸到蓝图绘就、从沃野千里到塔吊林立,今天的雄安正以昂扬的斗志,用行动和努力书写着春天和明天的故事。



    为了近距离触摸这座未来之城的脉搏,河青新闻网今起推出“雄安新区设立三周年”系列报道——《奋进!雄安!》,通过走访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工地,唐河湿地项目治理、白洋淀水质改善,本地企业转型升级、外地企业进驻新区的代表,以及雄安本地乡村小学和医院的变化,从项目建设、环境变化、双创双服、民生改善四方面来展现新区三年间的成长与蜕变。今日将推出第一篇《万丈高楼平地起》。


    新区“未来之城”建设铺展新画卷

    伴随着2019年6月1日雄安新区启动区控详规、起步区控规的出台,新区建设正式转入大规模开工建设阶段。当前,项目建设和片区开发是雄安新区工作的重中之重,截至2020年3月31日,新区78个重点工程项目全面开工,3万多名工人返场复工。

    在2020年这个有些“特殊”的春天,雄安新区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和有力领导下,各类企业有序复工复产,重点建设项目稳步推进,在雄安新区容东片区的建设工地上,机械轰鸣、车辆穿梭,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图景。


    供图/韩冰 霍少轩

    ——片区开发——

    抓好疫情防控,确保施工质量与工程进度

    走进雄安新区容东片区,记者看到,所有开工项目的入口处,均设置了体温检测和消毒区,工人进出都需要通过安检门进行登记和消毒。

    安检门后,摆放着疫情防控的宣传展板,张贴着疫情期间的防控常识、复工管理、安全知识等一系列流程和表格。施工人员的生活区进行红、黄、蓝分区管理,根据不同分区的等级进行封闭划分,以减少交叉传染的风险。


    供图/韩冰 霍少轩

    “我们的工人都是持居住地(四川、重庆)绿码,然后直接用大巴通过‘点对点’的方式接过来的,在到雄安的14日内,都要在我们专门开辟的黄区宿舍居住生活,在黄区进行工作。只有工人的健康得到保障,项目的施工质量和进度才能得到更好的保障。”中建三局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执行经理龚仕超说。

    疫情发生以来,雄安新区坚决有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复工复产出实招、打出组合拳,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和片区开发,确保新区建设发展取得新成效。目前,雄安新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零、疑似病例为零。

    为保工程交付,20天增加600人投入建设

    在中交一公局集团有限公司雄安新区容东BC社区RDSG-3标段工程项目(以下简称雄安容东3标)的施工现场,项目副总工尹鹏飞介绍说,目前除了需要处理施工过程中的一些复杂状况外,最严峻的问题就是时间紧、任务重。


    供图/韩冰 霍少轩

    “咱们现在看到的这个地方,是一个比较关键的节点,底层为四舱综合管廊、上层为双仓物流廊道,基坑平均深度14米,是本项目的关键线路。因为这是一个交叉口,纵横两条管道交汇需要处理不少复杂的情况,给施工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据悉,雄安容东3标项目位于容东片区东部,主要包括市政道路、桥梁、管廊及排水管网建设,计划工期15个月,2019年9月20日开工,计划于2020年12月31日完工。

    “原定15个月的工期,因为突发的疫情和需要配合片区整体工程进度,实际工期也就12个月左右的时间。为了保障工程能按时按质交付,我们在20天的时间里,将工人从200人增加到了800人,未来还将陆续增加到1500人。”项目书记、执行经理张国呈介绍称,除了大量增加工人数量外,项目还加大了机械配置力度,其中塔吊从原来的5台增加到了9台,履带吊增加了7台,全力保障工程进度。

    开拓地下空间,综合管廊中暗藏“智慧”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总长度约2.91km的管廊工程正在建设2条市政综合管廊,工地上机器轰鸣,塔吊、搅拌车等大型机械正在紧张地运送建设材料,数百名建设人员戴着安全帽、口罩有序进行着基坑开挖、坡面防护、基槽清理、管廊底板施工、雨污水基槽开挖、垫层浇筑等作业。


    供图/韩冰 霍少轩

    “这个地方以后会是一个4米深的湖面,综合管廊施工结束后,现在的这片建设工地,会变身为地下空间阡陌纵横、地面绿植遍地、还有湖泊点缀的地块。”张国呈边走边介绍称,综合管廊不仅仅是一座城市的“生命线”,它还好比城市的“五脏六腑”, 建成后,燃气、供电、通信、排污等管道都会被收进这个管廊“大口袋”中,保障供电、排水供热、光缆等系统的安全高效运转,可有效杜绝“拉链马路”现象。

    管廊建设不仅开拓了地下大空间,其中还暗藏不少“智慧”玄机,“智慧管廊系统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数据挖掘及数学模型等新兴技术,是现代科技发展的产物,是智慧城市重要的基础。”中交一公局集团BIM分中心主任张扬介绍称,通过“智慧”手段,可以让常规综合管廊工程管理便捷化、应急响应快速化、建设标准化。

    ——项目建设——

    商务中心建设,严格质量要争“鲁班奖”

    走进雄安商务服务中心的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600多名工人正在项目的第一标段——会展中心工程现场基坑中绑扎钢筋笼。

    “会展中心项目的总建筑面积为8.3万㎡,其中地下4.1万㎡,地上4.2万㎡,新区将其定位为雄安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主要是为了保障新区未来5至10年重要会议及展览功能。”中建三局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建造总监付林介绍称,雄安商务服务中心是新区2019年首批开工的建设项目,对新区建设具有标志性意义。


    供图/韩冰 霍少轩

    雄安集团对项目的质量要求是确保省优、绿色建筑三星(绿色建筑最高级别),同时要通过优化项目规划,科学确定建筑布局和功能布局,探索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建筑风貌、生态景观、公共空间设计,“我们希望可以争创‘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

    陆续增加力量,4月底前要完成地下施工

    “春节过后,新区管委会和雄安集团在防疫工作指导、关键材料的保供协调、工人住宿场地的协调等方面都给予了极大支持,在1月27日,也就是大年初三,我们项目部管理人员和桩基工人全部到岗,到3月7日,疫情影响下实际施工20天,就完成了桩基施工,共打桩2514根。截至3月30日,项目完成了20000立方米混凝土量的地下室底板浇筑,也是为新区设立3周年献礼。”


    供图/韩冰 霍少轩

    通过付林的描述,记者了解到,为保障工程质量与进度,抢回因疫情耽误的时间,项目部截至3月27日累计进场工人670人,近期将会陆续再增加300人。“我们预计在4月30日,会完成两层地下室的施工,然后转入地上施工阶段。”

    付林介绍,项目建设主要内容包括酒店、商务办公用房、专家公寓、服务型公寓、商业、幼儿园、服务配套、会议展览、雄安国际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地下停车场等。项目建成后,将会有力补充新区近期急需的各项商务服务配套功能。

    》》记者手记

    建设日夜兼程,24小时不停的未来之城

    自新区转入大规模开工建设阶段以来,记者在项目现场听到频率最高的几句话就是,“我们在24小时日夜赶工、每天两班倒、几乎没有休过假、很久没有回过家了……”

    从这些建设者疲惫而坚定的脸上,你会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新区的变化,离不开这些“新区人”的共同奋斗和努力。

    三年间,新区的全新变化有目共睹,新区的建设进程如火如荼,新区的发展内劲日渐澎湃。而这些变化离不开日夜兼程、步履铿锵的“新区人”。

    因此,我们有足够的理由坚信,他们的样子,正是雄安今天的样子,也是这座未来之城明天的样子。

    文/河青新闻网记者王明空

    责任编辑:史艳泽

    下一篇: 华北军区烈士陵园:清明公祭取消,鼓励网上祭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