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同行推荐
  • 分享
  • 磁县:打造“大事不出镇 , 小事不出村 ”基层治理新模式

    来源:中国共产党员网 2020-04-01 15:25:06
    语音播报

    磁县:打造“大事不出镇 , 小事不出村 ”基层治理新模式

    党员评星亮身份比奉献

    四中心之一的村民互助中心

    村民互助小组帮助困难群众

    村互助组成员走访群众帮群众排忧解难

    村民互助小组帮助困难群众

    河北共产党员网讯(记者杜俊利通讯员董建华齐雄)在磁县磁州镇小营店村,疫情特殊时期,村民马丙帅家中壁挂炉出现故障,困难帮扶员赵金山得知后,第一时间联系维修人员帮其解决问题;讲武城镇北白道村困难群众孙凯芳家的院子每逢雨雪天气,泥泞湿滑,互助组组长王保堂得知后,带领小组成员对庭院路面进行整修硬化;讲武城镇八里冢村党支部书记吴世豪,通过发展蒲公英特色种植产业,吸纳组员进入基地劳动致富……在磁县,一个个互助小组让群众富起来、邻里和起来、风气纯起来、乡村美起来,基层治理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

    “现在要办什么事、反映什么问题,群众有什么困难、邻里之间有什么矛盾,打个电话或者找互助小组长就能解决,方便多了。”这个赢得村民点赞的“村民互助中心”,就是磁县探索推行的“四中心三评比”基层治理模式之一。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基石,犹如大树之根,只有“根深蒂固”,才能“枝繁叶茂”。为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高治理能力,夯实发展根基,磁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党建统领,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创新农村现代化治理模式,提升群众组织化水平,着力构建“四中心三评比”工作机制,开辟出一条新时代基层治理新路径。

    3月26日,磁县磁州镇小营店村两委干部和村民互助中心成员正面对面坐在一起,商讨村环境卫生整治和困难群众帮扶等问题。“我是党员干部,能帮困难群众做点力所能及的事,舒心!”谈起村民互助中心,小营店村党支部书记陈树金兴致很高。该村共设置8个互助组,每组覆盖了50户群众,互助中心着实为困难群众解决了不少农业生产、陪同看病、矛盾纠纷、病人看护等好事、实事、难事。

    “哪里有村民需求哪里就有党员服务,就是要做到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办事不出组,着实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这是在村一级建立‘四个中心’的初衷。”磁县县委组织部干部高波介绍。

    磁县搭建基层治理平台,村村建立了四个中心。筑牢党群活动中心,一平台牵总统筹。以农村党员活动室为主阵地,综合利用群众工作室、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等资源,村村建立党群活动中心,健全各项工作制度,配齐各类硬件设备,开展各类活动,有效发挥党群活动中心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凝聚群众的作用。建好村民互助中心,一条龙结对帮扶。由村党组织牵头,整合红白理事会、民调会、治保会等各类组织成立村民互助中心。村民互助中心下设互助组,依托党小组联系服务群众网络,每30户至50户为一个互助组,党小组长兼任村民互助组组长,各互助组分别选出群众身边看得见、口碑好、信得过的政策明白人、致富带头人、群众贴心人和办事公道人等人员为互助组成员。以“缺什么帮什么、什么问题突出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全县1780个村民互助组,根据群众需求开展各类互助帮办活动,目前互助帮办实事8500多件,切实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抓实矛盾调处中心,一道线疏导化解。整合乡村综治办和民调室,做到村村建有矛盾调处中心,配备至少3名调处员,下设“说事室”“疏导室”和“调处室”等三室。采取调解、咨询、服务、援助等方式,实现“一站式服务,多元化调处”,做到“小矛盾化解掉、大问题疏导好”,服务基层群众,提高调处能力。用好综合服务中心,一岗通便民服务。在全县已建成262个农村综合服务站基础上,拓展服务内容、完善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高标准建设线上线下相融合的综合服务中心。全面推行“一岗通”便民服务模式,线上定制“便民管家”APP,为群众线上提供党政服务、社会服务、电商服务;线下设置三大功能区,在综合服务中心提供党政服务基础上,设置电商服务区和社会服务区,为群众提供社会公共服务,实现“小事帮办不出村不过夜,大事代办全程化跟到底”,以“一岗通”服务解决群众全方位需求。

    党员行不行,群众评一评。“群众评党员,就是要让党员时时对照自己、检查自己、激励自己,进一步激发党员的争创动力、工作活力和服务效力。”讲武城镇党委组织委员张志鹏说,“三评比”评出了党员干部的好作风,更评出了村民的好乡风。

    定期开展三项评比,凝聚党群共建合力。党员评党员,晾晒评星比奉献。坚持全员评比,按照一定比例,评定支部全体党员星级。实行动态评比,每季度开展一次党员星级评定,对达不到相应星级标准的党员进行降级摘星处理,对达到相应星级标准的党员进行晋位授星。运用评比结果,对获得五星级以上的党员,实行“三个优先”,即优先推荐省、市、县、乡优秀党员评选,优先培树为先进典型,优先参加高层次学习培训。对获得二星级以下的党员,帮助整改提升,进一步唤醒党员的存在感、增强党员使命感。群众评党员,量化测评比服务。将村民网格化分区,以互助小组为单位对党员“五带头、双联户”情况进行评比,通过群众评党员,真正评“优”先进的,评“醒”中间的,评“羞”落后的,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的争创动力、工作活力和服务效力。群众评群众,向上向善比风尚。通过发动村民积极评选十星文明户,坚决抵制不文明现象,使喜事新办、厚养薄葬、勤俭节约的社会新风尚逐渐普及,让道德力量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让乡村更美丽,让群众更幸福。

    “贴近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的时代要求,立足基层治理的实践需求,回应新时期条件下的群众诉求,通过构建“四中心三评比”工作机制,全县党建引领坚强有力、民生服务高效便捷、群众参与积极踊跃,逐渐形成向上向善春风化雨的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磁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轩爱玲说。

    为确保落到实处,磁县建立“四中心三评比”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各乡镇、有关职能部门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压实主体责任。加强考核评比,将构建“四中心三评比”工作机制列入全县乡村振兴绩效考核内容、与乡镇领导班子目标责任制考核挂钩、与村干部年度绩效考核奖励挂钩,抓好问题整改,提升工作标准,确保收到良好成效。变“党政独唱”为“社会合唱”,积极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面参与“四中心三评比”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推进、成果共享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史艳泽

    下一篇: 布局“一区三基地多支撑”!河北推动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