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同行推荐
  • 分享
  • 电视剧《一诺无悔》今晚登陆央一 ,精彩呈现人民公仆的光荣与梦想

    来源:河北广电影视微信 2020-04-03 16:18:22
    语音播报

    电视剧《一诺无悔》今晚登陆央一 ,精彩呈现人民公仆的光荣与梦想

    由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广播电视局、河北广电传媒集团与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广播电视局等单位联合摄制,河北广电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联合世纪长龙影视有限公司等共同拍摄制作的31集电视剧《一诺无悔》将于4月3日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开播。

    电视剧《一诺无悔》系国家广电总局2018-2022年百部重点电视剧、河北省委宣传部2020年度重点文艺精品扶持项目,入选河北省广播电视局2018-2022年重点电视剧选题规划。该剧由国家一级导演欧阳奋强执导,郭广平、何政军、傅淼等领衔主演,魏小军、白凡、刘浩闻、蔡静一等主演。该剧改编自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讲述他带领当地干部群众扑下身子、苦干实干,办好一件件实事,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让原本“省尾”的政和县成为全省经济发展“十佳县”的故事,展现了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共产党员形象,深入诠释了“廖俊波精神”。

    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光荣与梦想

    “一切为了政和的光荣与梦想!”这是廖俊波同志在任政和县委书记时提出的口号,至今仍回响在政和县的山山水水之间。电视剧《一诺无悔》选取他在任政和县委书记期间的真实经历为创作背景,通过一个个事迹、一段段故事,描摹出一个夙夜在公、充满信念的基层领导干部形象,挖掘这位共产党人的精神世界和榜样力量,让先进人物成为推动社会前行的精神动力。

    谈到创作初衷,导演欧阳奋强表示:“时代呼唤这样的作品,观众需要这样的精神食粮,电视工作者有责任去讴歌我们这个时代的英雄。”

    “廖书记的车,4年,36万公里,平均每天250公里。是怎么样一种精神让他每天如此忙碌,却又快乐工作着?”剧中廖俊波同志的扮演者郭广平在创作中问大家,也在问自己。他谈到:“作为一名演员,一名共产党员,我认真践行廖俊波精神,让戏里戏外的故事高度统一。就像一场足球赛,廖俊波同志踢完了上半场,下半场由我来接棒,通过我们这些扮演者把他的精神传播出去、延续下去。当下正值抗击疫情和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我们需要榜样的力量,需要无数像廖俊波同志那样冲在困难的第一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党员、好干部。”

    还原一位有血有肉有温度的真实人物形象

    因为真实,所以鲜活。

    廖俊波同志是当下许许多多扎根基层、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是我们身边的一员,却又展现出平凡中的伟大。电视剧《一诺无悔》没有去虚构“高、大、全”的英雄形象,而是着眼还原时代楷模的本来面目,以平行的视角展现其日常工作生活,旨在让观众走进廖俊波的内心世界,让人物有血、有肉、有感染力,让先进形象可亲、可敬、可信、可学。

    为了展现廖俊波的生活轨迹和先进事迹,主创团队在开机前两个月就来到南平,在廖俊波同志生前工作的地方实地采访采风、体验生活,获取第一手信息资料。剧中除了展现廖俊波同志带领的领导班子对事业的不懈追求,还刻画了其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的柔情与温情,为整部作品增添了人性温度。同时,为了故事情节推进,剧中按照“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创作方法作了较好的艺术表达,努力做到艺术创作和现实生活的有机统一。

    追求朴实的艺术镜语和细腻的情感表达

    《一诺无悔》遵循现实主义创作手法,着力描绘现实生活气息,从摄影、灯光、美术到音乐,都努力追求真实、朴素、自然,拉近观众与剧中角色的距离,让这部人物传记呈现独特的人物性情与人格魅力,从而成功塑造一位共产党人的鲜活形象。

    《一诺无悔》的拍摄,不追求强烈的形式感,但充满着生活的质感。如在一线工作中的廖俊波,他的脚步停不下来,剧中用运动镜头把他的忙碌很好的体现出来。音乐是电视剧的灵魂。《一诺无悔》的精彩还在于系列音乐,其中既有激情而大气磅礴,又有柔情似水般的人物情感刻画,有效烘托了剧情发展和人物情感的升华,使观众产生共鸣共情。

    责任编辑:史艳泽

    下一篇: “疫”路有你 |记录河北工作队在神农架的日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