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同行推荐
  • 分享
  • 【东西部协作贵州脱贫采访录】一名贵州企业家与一群贵州人在宁波的温馨感受

    来源:多彩贵州网 2020-05-21 14:45:57
    语音播报

    【东西部协作贵州脱贫采访录】一名贵州企业家与一群贵州人在宁波的温馨感受

    开栏语

    山海相联结对牵手,协作扶贫谱写壮歌。

    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重大战略,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在世界上只有我们党和国家能够做到,充分彰显了我们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必须长期坚持下去”。

    按照中央安排,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广东等东部6省(市)对口帮扶贵州省遵义、六盘水、毕节、铜仁、黔东南、黔西南、黔南等8个市州。6省市的7个城市积极主动作为,全面全力跟进,密切协调合作,在产业扶贫、项目带动、资金支持、干部选派、社会力量参与等各方面不断加大帮扶力度,开展了大量帮扶工作,创造了许多值得推广的帮扶经验,为助推贵州脱贫攻坚作出了突出贡献。

    2020年,是贵州撕下千百年贫困标签,向贫困发起最后总攻的一年。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征程中,壮阔有力的东西部协作,对于贵州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至关重要。在抓实抓牢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凝聚帮扶力量和自身力量的同时,贵州进一步深化产业合作,助力“黔货出山”,在对口帮扶城市建立了绿色农产品展销中心和农产品供应基地,举办农产品推介会,吸引大量东部来黔投资企业,全力做实、做深、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大文章。

    正值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多彩贵州网今起推出《东西部协作贵州脱贫采访录》系列报道,直击东西联合、多方联动,感受互利双赢、共同发展,向广大网友讲述东西部协作助推贵州脱贫的精彩故事。

    记者 袁小娟 张玥

    “宁波这边政府服务到位!高效!”在宁波设厂开公司多年的贵州人陈毅很喜欢跟老乡们“炫耀”作为一个异乡人在他乡的温馨感受。5月中旬,多彩贵州网记者来到宁波采访时,也听到这个贵州人多次跟老乡讲。

    陈毅经营的思颖光电工厂已复工复产,而陈毅联系的部分工人却在贵州毕节纳雍。宁波政府这边听了汇报后,立即安排相关人员全程负责,并承诺贵州工人到宁波后免费到指定宾馆住宿。

    很快,包车从纳雍出发的工人顺顺利利到了宁波。

    “我们复工复产完全不需要操心,口罩消毒液测温枪等,政府全部准备好了。”陈毅说。

    让陈毅记忆深刻的是,碰巧2020年春节他离开宁波比较晚,宁波市政府召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会议,要招标生产口罩的企业,陈毅的企业符合招标条件。

    “不需要操心,政府把生产口罩的机器都准备好了。”今年正常开工对陈毅来说具有更为特别意义,他的主业之一是生产LED灯泡,转做市面紧俏的紫外线消毒灯相对容易。政府高效服务让他抓住了一切能抓住的发展机遇。

    工厂门口,客户经理正忙着按订单发货出去

    疫情防控期间,正是基于以上高效服务,缓解了贵州劳务输出难,又解决了宁波用工难,体现出东西协作优势互补。今年2月21日,黔西南州155名村民作为务工人员乘坐返岗“专机”赴宁波市海曙区就业,全程包接包送。村民们月工资能拿到4000元,包吃住,劳动合法权益有保障。

    “我们这边工厂按时开工都没有受到影响。”陈毅说。

    宁波市政府早做准备早打算。从1月12日起,宁波人社部门组织区县(市)超150家企业携4500余岗位赴黔西南州,开展“2020年宁波·黔西南州劳务协作暨春风行动系列招聘会”。通过跨春节的12场高密度招聘会,助力2020年就业扶贫工作实现开门红,促进建档立卡人员实现转移稳定就业目标。

    长期以来,宁波并不是黔西南州的传统劳务输出地,这里的劳务主力军来自毕节。15万持有宁波市暂住证的贵州人中,6万人来自毕节纳雍。黔西南务工人员到宁波就业意愿较低。2018年初,黔西南州只有个别自发来甬就业人员。通过双方政府两年的努力,创新实现黔西南建档立卡人员来甬就业从“出不来、没人来”到“踊跃来、抢着来”的历史性突破,并逐步推动从“就业安置脱贫”向“高质量稳定就业”转变。

    2020年伊始,宁波市人社部门认真总结黔西南外出务工的特点规律,抓住关键时间节点,充分利用传统节日和农闲时节人员集中返乡的实际,及早谋划,联动组织用人单位上门开展专场招聘活动,全力提高人员入场率和招聘成功率。在岗位设置上也充分考虑了黔西南实际情况,吸引更多的就业劳动力。

    记者在思颖光电了解到,这里常年务工人员700名,95%工人来自贵州,年龄跨度从50后到00后都有。

    一名来自纳雍的60多岁阿姨正在埋头测试LED灯泡,她在这里已经工作了七八年。她有些羞涩又颇为自豪地说,一个月的工资能拿到7000元以上。今年,她和村里的朋友们坐第一班复工复产的专车回来上班。

    来自遵义的两名00后男孩子穿得闪闪亮亮的,一脸无拘无束。他们在这里工作一年多了,月薪能挣到4000多元,又能见识不一样的城市,已经很满意了。

    这名90后的贵州女孩正在生产用于网红补光的灯,市场需求量很大

    “我的厂里贵州老大妈老大爷人数占20%。很多厂会设置年龄门槛,不愿用这种年龄大的。其实他们很实在,干工作很踏实,非常珍惜工作岗位。”风风火火的陈毅其实感情还很细腻。有时,他看到这些老大妈低头忙碌的样子会想到自己的妈妈,妈妈也是那么勤劳。小时候,陈毅和妈妈在村里“点”包谷挖坑种洋芋,累得腰杆直不起来,挣不了多少钱。他希望大家能在这里轻松一点,挣更多钱。

    陈毅告诉记者,为什么00后的工资没有50后工资高有个重要原因是实行了奖励。评上优秀员工每个月增加工资,每待满一年增加工资。这种方式让大家和工厂形成命运共同体。

    思颖光电也生产较为高端的产品,这种车间需要技能相对高的工人。公司里也有不少贵州人。

    为了让大家生活更舒适,陈毅请了贵州厨师。

    午饭时间,食堂里供应有贵州人爱吃的酸菜豆米汤和折耳根炒腊肉。

    “在这里吃得很习惯,都是贵州菜。”一名正在用餐的工人说。她来自大方县,月薪5000多元,也是今年坐第一班复工复产车回来上班。

    和对口帮扶的贵州打交道久了,“宁波好多官员都会说一些贵州话。”陈毅笑。他也是宁波贵州商会会长,宁波有20多家贵州人开设的企业,“贵州人对家乡人开设的厂总多一份信赖,务工会首选。贵州人也比较懂贵州人的心思。甚至一家人七八个人在我这里上班。”

    陈毅厂里的很多工人都安家在宁波了。现在他每年最大压力是要解决厂子里工人孩子们读书问题。今年要解决30户。

    “宁波这边家家户户都重视教育,我们厂里的工人也受影响,都想让孩子受到良好的教育。去年,贵州老乡的娃娃高考考了余姚第九名,上了北大。这下更激励了老乡们。”

    工人正在搬运来自黔西南的大米

    思颖光电的一楼堆了很多来自黔西南的大米。陈毅说:“宁波帮扶黔西南,我们贵州人更要拿出点积极姿态。我帮着销售给其他工厂。东西部协作,贵州宁波两地来往频繁,大家对贵州的印象越来越好,觉得贵州农产品很好,很愿意购买贵州产品为脱贫攻坚尽一份力。”


    责任编辑:郑晓娟

    下一篇: 【抓党建 促脱贫 保小康】平乡县:依托产业带就业 “脱贫小院”助脱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