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同行推荐
  • 分享
  •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卫生健康委主任王水平:建议打造高质量为老年人健康服务供给体系

    来源:中国江西网 2020-05-24 10:58:54
    语音播报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卫生健康委主任王水平:建议打造高质量为老年人健康服务供给体系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讯 记者焦俊杰报道:随着我国人口结构的改变,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如何让老年人享受高质量健康服务?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卫生健康委主任王水平提交了一份《关于补齐短板推动健康老龄化的建议》。

    王水平建议,重点支持省会、设区市建设一所老年医院,支持各地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建设老年医学科,推进医养融合发展,全面推开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打造高质量为老健康服务供给体系。

    现状:健康老龄化存在许多短板和弱项

    人口老龄化是我国的基本国情,截至2019年底,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2.54亿,占总人口的18.1%。同时,全国老年群体健康状况不容乐观,2018年全国人均健康预期寿命是68.7岁,比人均预期寿命低8岁,带病生存或失能状态老年人数达1.9亿,且大多患有一种及以上慢性疾病。

    王水平介绍,“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扎实推进,健康老龄化各项工作有了明显成效,但仍存在许多短板和弱项。”短板和弱项包括:高质量的老年健康服务能力不强,医疗资源与养老资源融合水平不高,失能老年人的关键性制度保障尚未建立。

    王水平认为,目前,基层医疗机构设有老年医学科的数量不多,护理型床位占比全部床位数不足30%,针对老年人所需的老年病诊治、康复护理、安宁疗护等健康服务能力弱,难以满足城乡社区老年人多样化健康服务。

    此外,各地对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机构、政府投资兴建并委托社会力量经营管理的养老机构有建设补贴、运营补贴支持,但是对于公立医疗机构开展养老服务缺乏资金、政策支持。医疗机构投资大、经营难、回报低、周期长,有的开展医养结合服务的机构经营效果都不理想,如江西省上饶市龟峰颐养中心2018年初投入近400万元建设了医疗机构,共有医疗床位30张,聘请医务人员22人,1年医疗收入仅4.5万元。

    建议:打造高质量为老健康服务供给体系

    为此,王水平建议,打造高质量的为老年人健康服务供给体系。

    “加快老年健康服务的设施建设。国家有关部门要设立专项建设资金支持各地建设各类老年医疗卫生服务机构,重点支持省会、设区市建设一所老年医院,支持各地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建设老年医学科。增强基层医疗机构为老服务能力。实施城乡社区老年医疗康复与护理的保障工程,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高涉老康复护理能力,持续加大基本公卫服务投入,使老年性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和预防保健、康复护理、安宁疗护等在基层得到解决。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国家有关部门要积极引导普通高校和职业院校开设老年医学、护理、康复、安宁疗护等相关专业和课程,开展学历教育。加强从业人员的继续教育和职责培训,壮大老年健康人才队伍,提高相关人员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同时,深入推进医养融合发展。一是加大医疗机构开展养老服务的支持力度。建议加大对公办医疗机构开展养老服务给予资金、政策扶持,支持公办医疗机构运营政府投资建设的养老机构。二是支持养老机构发展医养结合型服务。建议国家有关部门从福彩公益金中安排资金支持100张床位及以上养老机构均设置诊所、卫生所(室)、医务室、护理站;不足100张床位的养老机构,从福彩公益金中安排资金统一购买医疗卫生服务。三是推动基层医疗养老资源整合。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进一步整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社区养老机构、乡镇卫生院与敬老院、村卫生室与农村幸福院资金、人才、设施等资源,推动毗邻建设、统一管理,推动“医养一体”。

    此外,全面推开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试点覆盖面,重点解决“为了谁、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在什么地方提供服务、什么样的人能提供服务、建设什么样的经办管理服务体系”等问题,逐步建立完善包括筹资机制、参保保障范围、待遇支付、标准体系等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政策框架和管理运行机制,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全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责任编辑:郑晓娟

    下一篇: 四川省财政下达本年度第二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 45.5亿多元为脱贫保驾护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