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同行推荐
  • 分享
  • 【两会云连线】石丽平:为苗绣代言 把指尖技艺转化成指尖经济

    来源:多彩贵州网 2020-05-24 11:01:21
    语音播报

    【两会云连线】石丽平:为苗绣代言 把指尖技艺转化成指尖经济

    多彩贵州网讯(记者 彭典)“我要为苗绣绣娘绣爷代言,把指尖技艺转化成指尖经济。”5月23日,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松桃自治县梵净山苗族文化旅游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石丽平在参加由贵州省委宣传部、贵州省委网信办主办的首场“2020年全国两会贵州代表委员‘云连线’集中采访活动时说。

    “云连线”现场

    “云连线”首场对话的主题是: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云连线说变迁。集中采访活动在贵州代表团视频采访室与贵州广播电视台之间举行。

    “云连线”中,聊起家乡的变化,身着蓝色苗族服装的石丽平满脸笑意。贵州省松桃自治县是全国五个单一苗族自治县之一,2019年退出贫困县。

    石丽平(右) “云连线”现场

    “近年来,家乡发生了大变化。基础设施建设也得到了大大的变化,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群众幸福感增加。”石丽平说。

    百姓富不富,就看腰包鼓不鼓。

    “云连线”中,石丽平说松桃苗绣团队,由3名绣娘发展到今天4000多人的队伍,她们当中有下岗女工、留守妇女、也有返乡农民工。公司不光有绣娘,也有绣爷,今后我将培训更多的绣娘、绣爷,给他们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

    “我们将指尖记忆转化为指尖经济,销往67个国家和地区,有了自己民族品牌,得到了世界的认可。希望大家不光关注我,也关注更多的绣娘,她们的同事也很精彩。”石丽平说。

    从2000年开始,石丽平用8年的时间,徒步了3万多里路,收集资料,记载记录苗绣历史。

    松桃苗绣团队去年绣出了6000多万元,带动了4000多户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实现了搬得出、有就业,逐渐能致富。现在像松桃苗绣这样的技艺,在贵州已带动了50多万妇女就业。

    责任编辑:郑晓娟

    下一篇: 【两会云连线】文正友:海雀村村民日子过得好 住上了小洋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