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同行推荐
  • 分享
  • 【委员说履职】丁贵杰:扩大林木良种苗木补贴范围 惠及基层林农

    来源:多彩贵州网 2020-05-24 11:03:28
    语音播报

    【委员说履职】丁贵杰:扩大林木良种苗木补贴范围 惠及基层林农

    多彩贵州网讯(记者 李远莉)“国家林木良种苗木补贴,涉及到各地林农。我希望这次能够为基层林农们发声。”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住黔全国政协委员、省森林资源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丁贵杰提交提案,建议完善国家林木良种苗木补贴政策。

    “我们国家政策原来是只补贴给了国有单位,而对于从事良种生产和苗木培育的集体、个体和私营企业,都没有实行补贴。”丁贵杰说,这一年,他走遍了毕节、安顺、黔西南等地,还前往外省开展调研,向中国林木学会和林木遗传育种协会广泛征求意见,形成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林木良种苗木补贴政策的建议》的提案。

    丁贵杰说,自2010年国家实施林木良种补贴以来,贵州的补贴从2010年380万元增至2019年2150万元,推动了贵州省良种基地建设和良种推广应用。

    通过调研他发现,近年来,非国有企业也希望得到良种补贴资金的支持,许多私营育苗企业育苗技术和资金能力都很强,管理水平和育苗质量也很好,却因单位性质“非国有”而无法获得补贴,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生产良种和培育壮苗的积极性,不利于良种推广和发展。

    “以2019年底贵州省内油茶育苗情况为例,全省油茶育苗企业私营企业占比76.0%,私营育苗企业苗木占比58.3%。无论是企业数量,还是育苗量都超过国有了。”

    他建议,进一步完善国家良种苗木培育补贴政策,扩大补贴范围,从而调动社会资源生产和使用林木良种的积极性,促进林木良种的推广使用,使林业增产增效。同时,进一步完善良种补贴政策,建议无论良种产自何地,只要是良种就应该享受补贴。

    责任编辑:郑晓娟

    下一篇: 【两会说履职】黄榜泉:建议将贵州建设成“能源综合试验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