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同行推荐
  • 分享
  • 【贵州战贫记·六盘水之八】弘扬民族文化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多彩贵州网 2020-07-03 15:02:34
    语音播报

    【贵州战贫记·六盘水之八】弘扬民族文化 助力脱贫攻坚

    午第一节课的下课铃声响起,钟山区第二十三小学的操场上便迅速、有序地站满了上千名小学生。

    伴着欢快的音乐,小学生们熟练地跳起了芦笙舞,特别是身着民族服装的学生围圈起舞、环环相扣,并不时变幻组合为各种民族图腾方阵。独具特色的大课间民族舞蹈操,成了第二十三小学校园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DSC_1272_副本.jpg

    现代校园体操与传统民族特色的完美契合

    据悉,六盘水市开展“民族文化进校园”的学校有70余所,钟山区第二十三小学便在其中,该校在校生1900余人,少数民族学生约占40%。

    事实上,地处川滇黔桂结合部的六盘水市,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之地,共有少数民族44个,2016年全市少数民族人口89.27万人,占25.27%。

    “各民族共同发展和进步是我们党的宗旨,同时也是学校努力和追求的方向。”校长左飞介绍,从2008年起,钟山区第二十三小学就开始将民族文化引进校园,融入教学。

    DSC_7426.jpg

    杨文远老师向记者介绍民族文化进校园活动情况

    特别是该校苗族教师杨文远,带领同学们将民族传统体育表演项目芦笙舞、竹竿舞等走上全国的赛场,还在2012年登上了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暑期特别节目“北京欢迎你”。

    “通过一次次锻炼和展示,少数民族学生们的能力得到了提升,敢于表达自己,展示自己,性格变得开朗,积极快乐,好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也慢慢养成。”杨文远老师说,让民族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和绽放,让少数民族学生得到全面发展,是他20年来竭力弘扬民族文化始终不改的初衷。

    据了解,钟山区第二十三小学还自编了学校地方课本教材《小花苗文化》,帮助老师们积极开展民族文化进校园活动,不断增强同学们的民族文化自信和民族认同感。

    一路走来,钟山区第二十三小学先后获得北京2008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全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学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示范校、民族民间文化进校园省级示范校等荣誉。

    DSC_7411.jpg

    琳琅满目的民族文化艺术品

    六盘水市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杜军认为,脱贫攻坚不仅要深入解决教育、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等“短板”问题,还要传承和大力弘扬民族文化,这样才能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郑晓娟

    下一篇: 打造新模式,省直单位消费扶贫“3+1”岀手不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