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同行推荐
  • 分享
  • 防汛抗灾一线的巾帼速写

    来源:多彩贵州网 2020-08-04 10:43:30
    语音播报

    防汛抗灾一线的巾帼速写

    多彩贵州网讯(记者 赵来睿)2020年6月--7月,贵州持续出现较大范围强降雨天气,防汛抗灾形势严峻。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妇联干部与当地防汛抗洪队伍并肩作战,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工作,推动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无畏险情逆行而上的女支书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桐梓县木瓜镇连续10天内两次遭受暴雨侵袭,导致山洪暴发,房屋倒塌,部分群众被困。灾情发生之后,木瓜镇木瓜村党支部书记兰南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基层党员的先锋作用。

    6月22号凌晨5点,木瓜镇木瓜村暴雨引发的洪水已经没过了街道,这已经是十天之内村子第二次被淹。兰南获悉情况后,第一时间组织干部迅速行动起来,手提小喇叭逐一通知群众撤离。

    兰南走在暴雨后泥泞的街道,组织安排村民和沿街商户按所处街道的位置就近转移,并挨家挨户了解受损情况和需求。看到受灾群众因为灾情,失去了信心,她不停安慰和鼓励大家,不要灰心、要振作起来,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财物损失了,至少人是安全的,人安全才有信心重建家园,只要齐心协力就能一起重新把木瓜镇变好。别看兰南开展工作有条不紊,其实她自己的家早被洪水淹了,财产基本上全部都损失了,但为了安置群众,她顾不上处理。

    “作为一名村支书同时也是一名党员,为群众排忧解难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职责。”说起工作,兰南如是说。

    紧急救援乡村巾帼在行动

    7月8日7时5分左右,松桃县甘龙镇石板村发生山体滑坡。接到灾情报告后,松桃县甘龙镇妇联主动作为,第一时间组织16名巾帼志愿者和妇女干部自发集资购买鸡蛋、矿泉水和水果等物品冒雨送往救援一线,在临时安置点为救援人员和转移的受灾转移群众煮饭、铺床整理房间等。并连夜深入受灾群众中走访和调查灾情,充分发挥了妇女“半边天”的作用。

    连续的特大暴雨,造成江口县城区不同程度内涝,城市街道变汪洋、泥沙遍地。江口县妇联立即组织村支两委深入受灾严重的群众家中实地了解灾情,协助排查安全隐患,利用铁铲、扫帚、水管等工具,帮助转移受灾群众,清除冲洗残留淤泥。江口县妇联还走访慰问了受灾群众和困境妇女,并为她们送去了衣物、被子、鞋子等生活物资。同时,鼓励他们要树立信心,在安全保障的前提下,积极配合排除险情,做好生产自救,不等不靠。

    防汛救灾一线“巾帼”力量展风采

    为抓好防汛救灾工作,百里杜鹃管理区各级妇联组织、妇女干部、“巾帼”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投身防汛救灾第一线,参与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仁和乡妇联分工协作,有的向群众宣传防汛减灾知识,有的忙着为群众清除道路积水,保障群众交通安全,成为防汛抗灾的“排头兵”。

    大水乡妇联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第一时间排查灾情并看望留守儿童、协助受灾群众转移物资、帮助受灾群众整理安置床铺。戛木管理区妇联做足充分准备,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巾帼志愿者开展灾情排查、清理道路障碍,保障群众安全出行。

    责任编辑:郑晓娟

    下一篇: 图解:《贵州省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实施意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