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同行推荐
  • 分享
  • 十五的月亮十四圆 错过再等17年,你拍了吗?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20-08-04 10:54:54
    语音播报

    十五的月亮十四圆 错过再等17年,你拍了吗?

    四川新闻网成都8月4日讯(记者 张宇)我们常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但8月3日晚上,也就是农历六月十四,我们提前迎来这个月的“满月”天象。专家说,“十五的月亮十四圆”,每隔十多年才会出现一次。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专家介绍,在天文学当中有两个具体时刻的定义,分别是“朔”和“望”。“朔”是月相变化周期的起点时刻,此时,从地球上看不到月亮,现行历法将“朔”所在的这一天规定为当月初一。从一个“朔”到下一个“朔”就是农历的一个月,这一个月中会出现一次满月,满月所对应的时刻也就是“望”。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工程师王科超介绍,从“朔”到“望”之间的时间间隔是不确定的,有时候会很短,最短可以在13.9天;如果时间间隔比较长的话,有可能延迟到农历的十七。

    由于地球、月球运动速度不定,“朔”发生的时刻并不一定在农历初一零点,朔、望之间的天数也有变化,这也导致满月所在日期的改变。在这其中,满月出现在农历十四的概率最小。

    8月3日,成都气象台的官方微信公众号透露,3日晚上四川盆地各市阴天间多云,早晚有分散阵雨或雷雨,其中绵阳、德阳、成都、雅安、眉山五市局部地方有中雨,雅安市有大到暴雨;川西高原大部分地区多云;攀西地区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地方中雨。

    而成都今天白天就以多云天气为主,有分散阵雨或雷雨,最高气温34℃;夜间有阵雨或雷雨,西部个别地方大雨到暴雨。

    责任编辑:郑晓娟

    下一篇: 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重庆两条高速计划年内开工 连接永川、璧山、江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