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同行推荐
  • 分享
  • 贸易便利化、智慧税务等一批创新成果今日发布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8-18 16:45:26
    语音播报

    贸易便利化、智慧税务等一批创新成果今日发布

    【编者按】2020年8月18日,烟台市举行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改革创新推介会,推介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改革创新情况,推介服务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贸易便利化创新成果,推介服务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智慧税务创新成果,推介服务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金融领域创新成果。

    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改革创新推介会

    胶东在线8月18日讯(记者 贾楚航 李刚)全国首创推出投资注册跨国办,海关通关服务“敢破敢立”,税收加快流程再造“一次办好”,金融红利加快释放助力自贸发展……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设立一年来,政务服务水平和制度创新能力不断刷新,在营商环境、制度创新生态、发展载体空间、国际合作平台建设方面跑出加速度,一幅创新发展蓝图正徐徐展开。

    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制度创新显活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年来,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牢牢坚持“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初心使命,聚焦“创新引领、系统集成、彰显特色、赋能发展”工作基调,持续深化制度创新,加快落实试点任务,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全省首设企业服务专区,从注册登记到刻章、开户,全流程2小时办结;全国首创“全链条全周期供地管理模式”,形成从选址、设计到验收全链条,从项目洽谈到达产全周期的制度集成创新,从拿地到开工最快2个工作日;大力推行“极简审批、极速办理、极优服务”,88%可比事项为全国最快水平。

    在自贸区,创新逐渐成为一种风尚,保税维修新业态从无到有,跨境电商新模式快速发展,保税混油、混矿新业务逐步推开。瞄准“建设烟台市现代化滨海新区”战略目标,中日、中韩“两大产业园”构筑起“一体两翼”互促发展之势。环磁山国际科研走廊、环东岛国际科教走廊已经布局万华研发中心、烟大科教园区等重大项目。八角文旅新城会展中心和五星级酒店群建设如火如荼,古现文旅新城已完成搬迁,即将连片开发。

    一流的营商环境建设成效显著,一流的制度创新生态正在形成,一流的发展载体空间迅速起势,一流的国际合作平台加速建设,充满澎湃活力、生机盎然的画面,正成为烟台自贸片区行进的底色。

    烟台开发区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张绍鹏推介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改革创新情况

    敢破敢立,海关通关服务助力自贸发展

    贸易便利化,离不开通关服务。

    烟台海关以汽车、化工新材料、水产食品葡萄酒、生物医药、海工装备、国际物流等烟台市优势产业和富士康为重点突破方向,量身定制了80项支持举措,复制推广改革试点经验59项,每一项举措都紧扣特点,极具效能。

    在优化通关服务,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方面,作为全省首个入驻片区服务大厅的海关单位,烟台海关为区内企业注册备案提供“一站式”服务。精简、联网进出口监管证件,将原有的86种监管证件缩减至43种,取消了116项证明材料中的92项。在全国率先开展“两步申报”改革,企业最少仅需申报9项内容即可提货。全国首批开展“两段准入”改革,货物查验环节后置,进口货物到港即可提离,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

    这些经验做法,也被山东省评选为“一窗受理?一次办好”的改革典型案例。

    除此,烟台海关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堵点难点”问题;突出创新引领,释放改革新动能;助力新业态发展,培育外贸增长点;支持特殊区域建设,打造发展新引擎;大力减税降费,让企业获得真金白银。

    数据显示,一年来,自贸片区内119家企业、5.53亿美元的商品享受到自贸协定优惠税率,累计减免税款1.67亿。

    烟台海关二级巡视员刘晓东推介服务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贸易便利化创新成果

    一次办好,打造自贸区税收环境新高地

    税收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是评估自贸区发展状况的一项重要指标。

    面对烟台自贸片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烟台市税务局争创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首创经验,在服务新一轮自贸区建设中奋力走在前列。

    按照“用好已有的、借鉴别人的、探索自己的”,烟台市税务局将国家出台的适用于自贸区的普惠式税收政策汇编成册,指导企业用足用活现有政策;同时,探索扩大区内农产品进项税额核定扣除范围,施行融资租赁业务出口退税,投资重大建设项目可申请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符合条件赋予“一户一议”最高管理类别和“容缺办理”等特色措施,切实降低企业涉税负担。

    服务供给和服务需求精准对位,从服务自贸区发展的大格局中寻找定位,烟台市税务局加快推进制度创新和流程再造。

    在减事项、降门槛、压时限、简流程等方面,提供更加普惠均等、便捷高效的涉税服务,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进一步取消或放宽办税前置性事项,197项依申请涉税事项全部实现“受理即办”“一次办好”,实行纳税人涉税事项容缺受理机制,确保全部涉税事项无例外“一次办好”。

    目前,烟台自贸片区探索出口退税流程再造,纳税人首次申报出口退(免)税,实行先备案退税后核查管理,退税款最快12小时到账,平均退税时限缩短了6天,速度为国内最快。

    烟台市税务局副局长刘金刚推介服务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智慧税务创新成果

    “晒”成果,金融创新显活力

    健全的金融组织体系,对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建设意义重大。

    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设立以来,中国人民银行烟台市中心支行聚焦片区的区域定位、产业布局和商业拓展,深入推进烟台自贸片区金融领域改革开放,不断促进跨境贸易服务便利化。

    目前,已有8家银行业金融机构设立自贸区支行,新设立1家海洋产业特色支行。10多家银行制定了金融服务方案,打造自贸区烟台片区特色金融服务。农业银行为鸿富锦办理全市首笔基于区块链平台的跨境融资业务。办理全市首笔基于区块链平台的跨境融资业务,开展自贸区首笔跨境离岸直贷业务,山东省首单政府信保基金增信贷款业务在自贸试验区成功落地。

    中国人民银行烟台市中心支行不仅大力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还支持符合条件的跨国公司按规定开展跨境人民币资金池业务,支持自贸试验区内银行按规定发放境外人民币贷款。同时,积极探索自贸试验区内金融机构按规定开展跨境资产转让等业务时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并纳入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

    随着一揽子金融红利加快释放,金融创新正成为助推自贸区提速发展的强力引擎。数据显示,自贸片区成立以来,烟台市人民币资本项下输出30.91亿元,贸易项下回流98.11亿元人民币。全市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资金流入22.09亿元,资金流出35.86亿元。

    人民银行烟台市中心支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王新军推介服务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金融领域创新成果

    责任编辑:郑晓娟

    下一篇: 全国首创跨国办·办你想办!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建设立在潮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