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同行推荐
  • 分享
  • 烟台自贸片区:打造自贸区税收环境新高地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8-20 15:01:25
    语音播报

    烟台自贸片区:打造自贸区税收环境新高地

    【编者按】2020年8月18日,烟台市举行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改革创新推介会,推介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改革创新情况,推介服务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贸易便利化创新成果,推介服务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智慧税务创新成果,推介服务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金融领域创新成果。

    微信图片_20200818094112_副本

    烟台市税务局副局长刘金刚推介服务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智慧税务创新成果

    胶东在线8月18日讯(记者 许加薇 通讯员 马双军)税收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是评估自贸区发展状况的一项重要指标。面对烟台自贸片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烟台市税务局争创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首创经验,在服务新一轮自贸区建设中奋力走在前列。

    据介绍,烟台税务局激活政策和创新举措双管齐下,按照“用好已有的、借鉴别人的、探索自己的”,将国家出台的适用于自贸区的普惠式税收政策汇编成册,指导企业用足用活现有政策;将全国自贸区的好政策好措施叠加推广,做到更精准更快捷更有效;探索扩大区内农产品进项税额核定扣除范围,施行融资租赁业务出口退税,投资重大建设项目可申请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符合条件赋予“一户一议”最高管理类别和“容缺办理”等特色措施,切实降低企业涉税负担。

    建立《智能办税服务指南》《行业税收优惠指南》《税收信用运用指南》“三个指南”,为区内企业定制“一企一策”全生命周期的政策服务,实时提供最优政策组合建议,推送政策风险提醒,为企业发展壮大保驾护航。疫情期间充分聚焦疫情防控关键领域和重点行业,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精准推送、快速落地;截至7月底区内企业累计办理延期缴纳税款2.39亿元,办理出口退税11.2亿元,减免企业所得税及其它税费0.73亿元。

    柔性监管和防范风险有机结合,注重“放管服”改革过程中的权责划分,从防范涉税风险、保障企业发展出发,税务部门审慎作出具体行政行为,试行“包容性”“保护性”税收监管模式,还责于纳税人。实行纳税信用动态管理制度,一次性给予自贸区企业最高信用等级,建立纳税人信用自我修复机制和申辩前置机制,特殊事项允许符合条件的低信用企业享受高信用待遇,开展差异化管理。实行纳税人无过错免责制度,纳税人无主观恶意,涉及轻微税收违法行为,依法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目前已经明确对22项一般税收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其他税收违法行为按照最低标准执行。实行入户评估检查审慎制度,除涉及重大举报和高风险事项外,原则上不再开展入户检查、纳税评估和税务稽查;除涉及故意偷逃国家税款、严重破坏税收秩序外,鼓励一般违法企业自查自纠,实行有风险不放过、无风险不打扰,营造公平公正的执法环境。

    服务供给和服务需求精准对位,从服务自贸区发展的大格局中寻找定位,加快推进制度创新和流程再造,在减事项、降门槛、压时限、简流程等方面,提供更加普惠均等、便捷高效的涉税服务,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进一步取消或放宽办税前置性事项,197项依申请涉税事项全部实现“受理即办”“一次办好”,实行纳税人涉税事项容缺受理机制,确保全部涉税事项无例外“一次办好”。降低发票最高开票限额审批门槛,凡申请100万元最高开票限额的企业,实行先许可后核查,优先满足企业经营需要。探索出口退税流程再造,纳税人首次申报出口退(免)税,实行先备案退税后核查管理,退税款最快12小时到账,平均退税时限缩短了6天,速度为国内最快。此外,顺应社会信息化趋势,加快智慧税务建设的前沿探索突破,让便民办税更加智能精准。重点抓好“5G+税务”智能化建设,快速办结实名信息采集、资料上传、发票申领等涉税业务,整体办税效率提升80%。打造“10分钟24小时自助办税圈”,确保10分钟路程内至少有一个自助办税场所,实现远程一体化、可视化监控。全区184项涉税业务包括非居民纳税人外汇支付实现“全程网上办”,使非接触式办税服务达到总业务量的90%以上,网上申报率达到99.96%。

    责任编辑:郑晓娟

    下一篇: “敢破敢立” 海关助力烟台自贸片区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