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同行推荐
  • 分享
  • 今日白露:露沾蔬草白,天气转青高

    来源:多彩贵州网综合 2020-09-07 14:04:29
    语音播报

    今日白露:露沾蔬草白,天气转青高

    9月的第一个节气,我们迎来白露。

    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5个节气,时间点在每年公历9月7日至9日之间。

    白露,是反映自然界气温变化的节令。古人以四时配五行,认为秋属金,金色白,故以白形容秋露。

    白露之际,花木尚锦簇繁盛,秋景宜人,农业生产也进入繁忙的秋收季节。莫负好时光。

    资料图 多彩贵州网记者 杨昌鼎摄

    白露三候:皆以鸟类物候体现

    一候,鸿雁来丨鸿为大,雁为小,是不同的两种。鸿雁二月北飞,八月南飞。

    二候,玄鸟归丨玄鸟就是燕子,燕子是春分而来,秋分而去,它是北方之鸟,南飞带来生机。如今北飞为归,红花半落燕归去,秋风萧瑟,要白露满山叶飞坠了。

    三候,群鸟养羞丨"羞"同"馐",是美食。"玄武藏木荫,丹鸟还养羞",养羞是指诸鸟感知到肃杀之气,纷纷储食以备冬,如藏珍馔。

    贵州的夏末初秋 多彩贵州网记者 杨昌鼎摄(资料图)

    诗经·国风·秦风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蒹葭萋萋,白露未晞。所谓伊人,在水之湄。溯洄从之,道阻且跻。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谓伊人,在水之涘。溯洄从之,道阻且右。溯游从之,宛在水中沚。

    白露注意保暖

    在白露期间,日子仍然可以很温暖。然而,晚上开始降温。因此,一年中这个时候的传统禁令之一就是穿着太轻或露出的衣服。在清晨或傍晚时,一定要穿上可以防止逐渐降温的衣服。

    白露吃什么

    白露另一个警告是过度食用冷食。吃冷食会增加脾胃的负担,而在一年的阴和寒冷时期,当身体试图巩固其阳温时更是如此。“白露身不露,着凉易泻肚”—— 白露期间,请确保不要过度暴露身体,因为感冒很容易导致腹泻。

    在白露期间,我们吃的食物应该温和地滋润干燥并保护肺部。虽然日子仍然很热,但我们可以吃得有点清醒听到清理食物,但再次对吃非常冷(或冷藏)的食物持谨慎态度。为了帮助在体内建立阴,我们也可以增加略带酸味的食物。白露仍然是一个完美符合这些准则的新鲜水果的季节,如桃子,苹果和梨。其他食物包括水样蔬菜,如西葫芦(虽然它们应该是轻微煮熟的)。

    米粥是白露的最佳选择,因为它们温和地滋润并且温暖,支持脾和胃。其中一种传统的白露粥是百合梨粥。将一个大的梨切成一口大小的碎片(果皮可以留下)。然后取一个新鲜的食用百合球茎并将球茎分开。将梨和百合球放在中等大小的水和米饭中(米与水的比例约为1比6)。煮沸直到米饭开始分解,混合物变得像水燕麦片。最后加入少量的当地蜂蜜调味。

    责任编辑:郑晓娟

    下一篇: 防灾减灾科普活动走进行唐县贫困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