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雄安样板”

河青新闻网 2021-03-31 15:02:17
语音播报
  • 分享
  • 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雄安样板”

    容东片区G组团安置房效果图。

    河青新闻网讯阳春三月,驱车穿梭于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容西片区、启动区施工现场,机械轰鸣、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会深深感染置身其中的每一个人。

    2021年,是雄安新区大规模开发建设向纵深发展的关键之年。如今的雄安,聚焦创造“雄安质量”,京雄高铁去年底建成通车,外围高速骨干路网基本建成,一批新区内部道路竣工投用,重点片区的标志性项目建设扎实推进,“三校一院”“千年秀林”、郊野公园建设成效明显……近日,记者深入新区各个片区的建设一线进行了实地探访,为读者呈现一幅鲜活的雄安建设图景。

    虚拟数字沙盘,实时演绎项目建设标准

    作为承担着征迁群众安置任务的新区重要民生工程,容东片区安置房项目,占地面积391公顷,总建筑面积981万平方米,目前已进入室内外装修、园林景观工程施工阶段。首批安置房将于6月30日建设完成。

    作为雄安新区最先启动的安置房建设项目,G组团位于容东片区东部,总建筑面积约124.5万平方米,共计6759户,预计居住人口1.65万人。建设内容包括安置住房、社区服务用房、社区文化卫生等服务设施,以及配套市政基础设施、景观绿化工程等。

    由于G组团肩负着探索安置房全生命周期代建代管和运营的任务,为保障工程高质量推进,项目代建管理方万科集团将智能化应用于建设的全过程。在设计阶段,全过程应用了BIM技术,对128栋单体建筑及46万平方米地下室管线进行建模碰撞,前置规避错漏碰缺;对3.1万张施工图进行图纸会审,并应用AI审图工具,跟踪审查2万余张施工图纸,确保图纸质量;利用虚拟数字沙盘,实时演绎项目交付场景与建设标准。“在施工阶段,我们还采用‘雄安监理’手机APP,实现现场检查记录与实时上报,高效便捷地处理现场问题,保障施工现场的进度、安全与质量。” 雄安万科容东G组团G1标段负责人孙新崧告诉记者。

    住宅楼的立面风格,中西合璧、古今交融

    G组团整体呈环型岛状结构,依托天然地理位置优势,根据新区规划要求,旨在打造以生活居住功能为主的宜居宜业、协调融合、绿色智能综合住宅区。

    走进项目建设现场,住宅楼群已初显“俏模样”,高低错落有致,疏密有致。悬挂在楼外的吊篮平稳地上下运行,工人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我们目前正在开展外立面施工,G组团外檐将在4月正式亮相。”孙新崧介绍道。

    住宅楼的立面风格坚持中西合璧,以中为主,古今交融,在色彩、屋顶、墙身等方面进行重点控制。色彩以暖色调为主,结合周边环境和建筑位置分布形成差异,清晰明亮,稳重淡雅;屋顶采用中式四坡屋顶,延续中华建筑文化基因,端庄大气富有底蕴;墙身以三段式为主,强调水平线条或体块构成,简洁现代,呈现出风格的多样性。

    安置房住宅的室内也别具一格。户型设计上,充分考虑到新区居民家庭结构、生活习惯和回迁安置的要求,能满足从单身青年、三口之家到三代同堂的不同阶段家庭的居住需求。罕见的3米层高,通透人性化,确保良好的居住体验,为还迁群众营造舒适的“家”。记者了解到,G组团的室内精装修工程也在有序推进中,通过“停歇点检查机制”等,明确8道精装施工核心工序,进行动态检查与实时验收,确保每一道工序合理、质量可控。

    雄安新区启动区128项目管廊施工现场。

    高精度的三维模型,为施工提供直观指导

    启动区作为雄安新区率先建设重点区域,承担着探索开发建设模式、先行先试政策措施、展现新区雏形等重任。

    位于雄安新区启动区板块的128项目,包括启动区内EA1路、EA2路、NA8路三条道路工程,线路全长6.829km。“128项目包含道路工程、桥梁工程、照明工程、监控工程、景观工程及交通设施工程等,我们现在正处于管廊的墙身顶板施工阶段,咱们看到现场工人正在进行的工作是钢筋绑扎和模板安装作业。”中交一公局雄安新区启动区128项目经理张国呈介绍道,启动区管廊为单层结构,集纳水、电、气、暖、网等市政配套基础设施管线,为下一步雄安新区实现智慧城市提供保障。

    自2020年8月14日进场施工以来,为了更好的完成建设任务,项目部在施工建设、人员管控、安全举措、智慧建造等上面下苦工、做细节。

    “我们在坚持常态化管理、常态化考核的同时,还不断创新管理方法与施工工艺,一是基于倾斜摄影技术的航测数据,建立高质量、高精度的三维GIS模型,为现场施工提供直观指导。二是通过基于BIM技术的精确建模、深化设计、模型碰撞、场地模拟、4D/5D模拟、数据存档、施工协同等应用,以数字化、信息化和可视化的方式提升项目建设水平,做到精细化管理。”张国呈说,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施工生产任务的三分之一。

    雄安新区启动区128项目管廊施工现场。

    相邻两根钢筋间,误差不能超过5毫米

    “我是今年2月份到雄安工作的,雄安对的工程质量要求特别高。比如现在正在进行的钢筋绑扎工作,我们要求相邻两根钢筋之间的误差不能超过5毫米,钢筋和模板之前的误差不能超过3毫米。”来自四川阆中,今年57岁的现场协作队伍技术总管安永彪告诉记者,对质量的要求极高,是他在雄安工作期间最深的感受。

    记者在施工现场了解到,工人在进场施工之前,都要经过面试、考核、培训,项目组通过一人一档、一周一考核、工作间歇随时扫码学习等措施,不断夯实工人技术水平,有力保障建设过程中的雄安质量。

    “综合管廊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通俗地说,综合管廊就是在城市地下建造一个隧道空间,将电力、通信、燃气、供热、给排水等各种工程管线集于一体,设有专门的检修口、吊装口和监测系统,实施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和管理。” 中国雄安集团基础建设公司起步区和启动区负责人王建博说,建成后,地下,各种管线互不干扰、洁净有序;地上,没了蜘蛛网式线缆,让城市从此告别“马路拉链”。

    目前,雄安新区正在同步推进地下综合设施、综合管廊、智能设施、高铁、地铁“五位一体”规划建设,将实现地下建筑与地上功能及单体建筑的互联互通、协调匹配,为下一步地下管廊大规模建设树立“雄安样板”。

    安大线施工现场。

    引入信息化管理,实现施工环节可控化

    3月24日,在位于雄安新区容城县境内,起于安大线区外段与雄安新区交界处的安大线(新区段)公路工程项目现场,记者看到,数百名工人正在紧张施工。

    “安大线(新区段)公路工程是雄安新区建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采用一级公路标准,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双向六车道设置,预计今年6月30日完工。项目建成通车后,将有力保障雄安新区的建材供应,对促进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将具有重要影响。”中铁三局安大线(新区段)公路工程项目安全总监李文华说。

    安大线施工现场。

    为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安大公路建设任务,项目部以实施管理创新、信息赋能为驱动,引入信息化管理方式,涵盖劳务实名制管理系统、人脸识别系统、VR智能安全体验馆、BIM管理、“雄安监理”手机APP线上办公,实现施工管理高效化、施工环节可控化、施工项目数据化、现场管理可视化、人员管理透明化、劳务管理智能化,为数字雄安打下基础。

    “除此之外,我们项目部全体上下还通过深入开展科技攻关,扎实推进群众性创新创效活动,不断开发应用新工艺新技术,包括混凝土预制拼装道路、钻孔桩灌无忧、钻孔桩桩头环切、墩身养护、路基连续压实、水沟开挖机等,全面确保工程质量,提高施工效率,推动创新成果转化。”李文华说。

    文/河青新闻网记者王明空

    供图/韩冰

    责任编辑:张帆

    下一篇: 春来早,众鸟嬉明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