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唐山:城市数字管理“绿波带” 解决市民出行难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2021-04-23 16:49:22
语音播报
  • 分享
  • 唐山:城市数字管理“绿波带” 解决市民出行难

    只要保持40至50公里时速,在“绿波带”上可一路绿灯。这样一直保持畅通的道路,在河北省唐山市中心区已经有了20条,使得在此行车的市民感到非常惬意。据该市公安交警支队的监测数据显示:城市数字管理“绿波带”道路的开通运行,行车时间较原来普通红绿灯管理平均减少近三分之一,晚高峰缩短约半小时。

    唐山是一座经济较为发达的区域性中心城市,有790多万城市人口,265万机动车辆,286万驾驶人员。在这样的城市环境中,如何有效解决市民“行车难”是一项非常现实的问题。在近年该市实施的治堵保畅工程中,市公安交警支队将数字化控制移植到道路交通管理中,在城市主干道路上打造“绿波带”,以此带动整个城市交通的全面提速。

    在采访中,唐山市公安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张兵表示:“唐山作为北方平原城市,市区道路交通以平面为主,路口自然成为关节点。过去的信号灯配时更多着眼于具体路口,业内称为‘单点优化’,一个路口的信号灯配时孤立看可能是合理的,但放在整条道路、放在路网之中,却难免顾此失彼。相比之下,‘绿波带’谋求的是整条道路甚至城市路网的‘协同优化’效应,从而让城市道路整体通行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唐山市将道路相对拥挤的中心区268个路口实现信号机联网控制,并通过智能感知前端,分区域、分路段、分时段统计车辆数据,作为信号灯配时的支撑。到今年4月份,分两批打造完成20条道路“绿波带”。

    而在具体操作中,他们还以变应变,及时调整“绿波带”时长。比如在唐山市的车流“潮汐”中,早高峰周边车辆向市中心区聚集,晚高峰则集中外溢。所以,交警指挥中心通过合理控制信号灯时长和波频,城市中心区各条“绿波带”就能基本做到只要保持40至50公里时速行驶,即可在路上连续遇绿灯,从而实现“快进和快出”。

    张兵告诉记者,从近一年的运行看,“绿波带”道路除行车时间减少近三分之一、晚高峰缩短约半小时外,对整个路网的影响已经显现。一路绿波是无声的引导,让更多车主选择20条畅通的干道,从而调节了整个路网车流。全网“活络”,城市“提速”,同时还可以节约能源消化,减少城市污染。据2020年度高德城市交通健康指数显示,唐山居河北第一,全国排名第五,“绿波带”功不可没。

    唐山交管局工作人员在研讨“绿波带”整体布局。谢树祥 摄

    唐山市长堤路绿波带示意图。谢树祥 摄

    责任编辑:史艳泽

    下一篇: 这一年,我读了哪些书 | 长城评论世界读书日特别策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