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沿着高速看中国·穿行太行⑧ | 吕家“网红驴”

长城网 2021-04-23 16:53:41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沿着高速看中国·穿行太行⑧ | 吕家“网红驴”

    【第八站:井陉县吕家村】长城网记者许艳艳冯硕张登峰张琳 现场报道

    吕家“网红驴”

    李贵荣家的驴红了。

    演剧、合影、骑乘,这头温顺的太行山大黑驴,踩着稳健的步子,闯进了很多人的镜头。

    64岁的李贵荣是石家庄市井陉县南障城镇蒋家村村民,如今她每天牵着她家的驴,去临近的吕家村参加实景表演。吕家村是个古村落,旅游搞得热火朝天。

    从石家庄市区出发,沿高速行驶40分钟后便驶入网红公路——井陉太行天路。天路西起大梁江村、东至良河西村,串联起了井陉县境内的绝大多数景点和古村落,公路本身涂上的“跑道红”及沿线的巍峨山景,也成自驾族争相到访的地方。

    井陉太行天路航拍。

    “今天吕家村上午、下午都有演出,这驴现在可成大明星了!”牵着驴的李贵荣安静地走在太行天路上,背后是连绵的大山。

    2020年,考虑到家里的地都改成机械化耕作,用不上驴了,李贵荣有意卖掉这头养了20年的驴。“后来,吕家村的书记找到我,问我愿不愿意让驴去演戏,每天还有钱挣,我从没听过这样的好事,正好在家闲着也没事,我就把驴拉过去试试。”


    李贵荣(左)的驴深受游客喜爱。长城网记者冯硕摄

    彼时,井陉太行天路已修通一年多,这为天路沿线的吕家村发展旅游提供了极大便利。只是天路途经的传统古村落有27处,如何打造自身差异化,更吸引人?吕家村选择从“做一部剧”入手。

    “吕家村不仅有青瓦石墙,还有福寿院、三滴水院、长生口伏击战指挥所等特色建筑及红色旅游地,发展旅游有先天优势。我们从吕家村的真实故事取材,编写了五幕剧《梦回吕家》,每一幕在吕家村不同点位上演,让游客身临其境,跟着演员转场的同时,把吕家村的几个经典点位都转了。”《梦回吕家》导演、编剧尹紫峰说。

    驴在吕家村出演《梦回吕家》。长城网记者许艳艳摄

    尹紫峰将这一想法与村干部交流时,大家都想象不出“实景剧”是啥效果,尹紫峰提议,“你们给我找一头驴来,我模拟一下,你们一看就明白了。”

    这就有了后来的事。时任吕家村党支部书记的吕义清领着李贵荣和她家的驴,来到吕家村。吕家村村民、井陉县晋剧团纷纷加入。2020年“五一”期间,《梦回吕家》正式上演,吕家村也因此成了远近闻名的“剧境艺术村”。

    吕家村成为不少游客的乡愁归宿,图为吕家村村民。长城网记者许艳艳摄

    驴在《梦回吕家》中共有两处戏份——驮着主角新娘子成亲、在抗战指挥所门前拉磨,一天能挣120块钱。“刚开始排练的时候,音乐一响,把驴吓一跳,它就要跑。”李贵荣回忆道,“我赶紧拉住它,摸它的头,稳住它,后来慢慢的驴胆子大了,不怕了,精神也好得很,游客多了它还叫几嗓子哩!”

    吕家村内的白磨坊咖啡。

    游客看到驴,感觉很新鲜,拍照、拍视频,发到网上,这头明星驴成了“网红”。“现在每到周末节假日,一天都有三四场演出,驴越演越熟练。后来还上了三部电影哩,一天能挣二三百块钱。游客偶尔想骑个驴转转,我又能挣个五块十块的零花钱。”李贵荣高高兴兴地说。

    有着600余年历史的吕家村正重焕光彩,图为吕家村航拍。

    靠着这头驴,李贵荣的收入增加了,生活也更丰富多彩。“每天牵着驴来来回回,锻炼了身体,以前一直吃的降压药也不再吃啦!”

    当天演出结束后,李贵荣牵着自家的“网红驴”重又走上井陉天路,向家的方向走去。她身后,游人如织的古村落,正用一种新的方式重焕光彩。

    责任编辑:史艳泽

    下一篇: 数字里的唐山丨覆盖率99.75%!5G的“唐山速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