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

创意视频|寻找课本里的那一抹红 ① :小英雄王二小

长城网 2021-04-25 14:59:17
语音播报
  • 分享
  • 创意视频|寻找课本里的那一抹红 ① :小英雄王二小

    “牛儿还在山坡吃草,放牛的却不知哪儿去了……”最早唱响《歌唱二小放牛郎》的孩子已渐渐老去,而童谣里那个将日寇引入我军包围圈而牺牲的少年英雄形象,仍鲜活地跃动在太行山的记忆之中。

    在河北省平山县寨北乡南滚龙沟村,91岁的史林山老人讲起了当年王二小的故事。70多年前,这个村曾是《晋察冀日报》所在地,日军多次来烧杀抢掠,全村400多口人有43人被杀。1941年秋,13岁的儿童团团长闫富华(小名二小)为掩护军民与敌周旋,最后被刺死在山崖,而我们此次的讲解人史林山便是闫富华当年的伙伴。

    《歌唱二小放牛郎》的词曲作者方冰和劫夫当时在附近打游击,歌曲登在1942年元旦出版的《晋察冀日报》上。史林山说当年他们知道歌中唱的王二小就是闫富华,只不过在歌里化了名。为了纪念他的事迹,村里也设了王二小的纪念碑和塑像。

    关于抗日小英雄的故事,河北平山县的闫富华、涞源县的王禾、顺平县的王璞,都是王二小式的少年英雄,以至山西等地都有类似的事迹流传。这些孩子牺牲时只有十一二岁,却在党的培养下用小小的肩膀扛起中华民族不堪外辱的大旗,用自己的鲜血浇灌民族觉醒的种子,并最终让抗战的胜利旗帜飘扬在了中华大地上。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晓岚曾对王二小形象的传播过程进行过认真地梳理考证,她说:“当年晋察冀根据地到处都活跃着儿童团员身影,涌现出一批王二小式的少年英雄,一首童谣背后,融合了许多真实的英雄事迹。正是有千千万万个王二小的觉醒和抗争,才在民族危亡之际筑起了我们新的长城。”

    如今的南滚龙沟村植被繁茂、山奇石秀,成为了红色旅游地,让更多的青少年可以走出课本,切身感受学习,了解王二小的英雄事迹,明白战争的残酷和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引导他们弘扬爱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在学习中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高尚情操,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

    长城新媒体 新华网 联合出品

    责任编辑:张帆

    下一篇: “五一特别策划 ·我的奋斗故事”之一 农技员范玉青:春华秋实中 感受大自然的神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