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推荐各网热点

主流融媒体看河南记者团走进遂平县汝河、玉带河园林景观 探访驻马店的“小江南”

河北新闻网 2021-06-06 18:05:13
语音播报
  • 分享
  • 主流融媒体看河南记者团走进遂平县汝河、玉带河园林景观 探访驻马店的“小江南”

    河北新闻网6月6日讯(曹瑞宁)今天上午,“百年伟业路,出彩河南行”2021主流融媒体看河南采访团走进驻马店遂平县汝河、玉带河水系园林景观,参观万亩园林工程,探访驻马店市首个“中国天然氧吧”,拥抱新、奇、特、美的全开放式湿地公园。

    驻马店的“小江南” 打造汝河流域第一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依水而建的园林景观,花草环绕,一派江南风光的既视感。层峦叠嶂的叠山景观、飞流而下的清爽瀑布、让人心旷神怡的音乐喷泉、古朴的沉水木栈道、孩子们嬉戏游玩的白沙滩......野鸭悠闲自在,鸟鸣清亮愉悦,孩子们玩闹的笑声天真无邪,这里仿佛一幅精妙绝伦的画作,自然与人和谐相处,人文景观与自然生态相得益彰。真是人在画中生活,画在人手中浑然天成。

    这里被称为驻马店的“小江南”,也是驻马店人的“后花园”。遂平县以汝河为主轴,以玉带河、奎望河为依托,以老城区水系连通为支撑,按照雨水、中水资源化的要求,实施引汝入奎和奎旺河中水回用工程。逐步打造玉带河水景公园、汝河生态公园、奎旺河湿地公园、莲花湖水体公园和月儿湾植物园,构建城区“三河两湖五公园”的生态格局。

    汝河是遂平的母亲河,为了留住水清、岸绿、景美的自然生态,遂平县按照城市“双修”和“四水同治”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立足水资源优势,做好“以水润城”文章,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该项目采取PPP模式投入资金10亿元,实施了汝河综合治理暨园林景观工程。项目总长15公里,占地8900亩,其中,水域面积3300亩、绿化面积4600亩。“这里以吴房文化、围棋文化为文化内涵,充分满足群众休闲、娱乐、健身等活动,并规划建设了5大板块,45个精品景点。”工作人员在现场向大家介绍。

    遂平县通过河道整治、湿地建设、水体保护、园林绿化、景观营造、休闲走廊、亲水平台、慢行系统、夜景照明等等,打造环遂平县城区的都市型滨水绿廊、汝河流域第一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驻马店市第一个城市河道国家级水利风景区。通过该项目的实施,遂平县已初步实现了水系建设与城市开发、民生改善、产业发展的融合互促,促进了土地增值和产业发展。

    玉带河水系园林景观由苏州园林执笔设计 四季园结合名曲《百鸟朝凤》别出心裁

    玉带河水系治理暨园林景观项目,总投资5.2亿元,全长10公里,占地4650亩,绿化面积2700亩。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由拥有风景园林设计甲级资质的国内一流设计单位苏州园林执笔设计。该水系景观以遂平文化为主题,植入乐、游、娱、文、康五大功能,配置连续的生态走廊、舒适的公共休闲空间和慢行系统,形成琴、棋、书、画四大板块。核心区域由春夏秋冬四季园和玉湖两大板块构成,其中,春夏秋冬四季园结合唢呐名曲《百鸟朝凤》进行构思,以早樱、晚樱、玉兰、海棠、美人梅、迎春等成片种植为主景,配植香樟、桂花、石楠等常绿植物作为背景,主要节点用太湖石、黑松进行点缀,勾勒出春夏秋冬四季景观的空间形态。

    采访团一路气氛活跃,不时地与身边的记者探讨着园林景观,驻足拍照留念,感叹着驻马店人的“后花园”提升群众生活的幸福指数。对于第一次来到河南的贵州日报记者王奇来说,第一次来河南充满了新奇,眼前的湿地公园更是令她惊讶。“真羡慕当地的居民!这里为他们提供了一个从繁忙生活节奏中解放出来、充分体验大自然生态景色的绝佳场所。当他们呼吸着新鲜空气,步行或骑着单车穿梭于绿荫、花海簇拥的公园里时,一定充满了幸福感。”

    责任编辑:张雪薇

    下一篇: 山樱花绽放的春天——云南拉祜山乡教育巨变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