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平泉新闻平泉影像
  • 分享
  • 石羊石虎墓群

    来源:平泉市委宣传部 2017-08-30 15:02:17
    语音播报

    石羊石虎墓群

    石羊石虎墓群位于平泉市柳溪乡石虎村,墓群东西长149.3、南北宽178米,占地面积26575.4平方米。地表遗存石像生十四尊。

    墓地后靠五峰毗连,前照高耸并墓山,北侧矗起三尖柱石,号称三炷香,竟成天然供奉,两块晚蟾石形神兼备,南侧溪水潺潺,不尽源头活水来,周围十九个山头相互呼应,将墓地环抱其中,辽河水依山绕山而去,不见首尾,尽显墓地灵气。

    在《八沟厅备志》中有记载:辽陈国公,南院枢密副使窦景庸墓,在厅治北八十里羊草沟,墓址宏伟,翁仲森立,碑竭腐蚀,已难卒读,窦景庸,在《辽史》卷一百一列传第三十一有传记:“窦景庸,中京(今内蒙古宁城)人,窦振之子。聪敏好学。清宁中,第进士,授秘书省校书郎,累迁少府少监。咸雍六年(1070年)授枢密直学士,寻知汉人行宫副部署事。大安初,迁南院枢密副使,监修国史,知枢密院事,赐同得功臣,封陈国公,有疾,表情致仕,不从,加太子太保,授武定军节度使,审决冤滞,轻重得宜,以狱空闻。七年(1091年),拜中京留守。九年(1093年)薨,谥曰肃宪。子瑜,三司副使。”

    根据历史资料,并结合地表遗存,分析石羊石虎墓群,有可能是辽陈国公,南院枢密副使窦景庸的墓葬。

    (有“天女”驾着青牛车,从“平地松林”沿潢水顺流而下,恰巧,一位“仙人”骑着一匹雪白的宝马,从“马盂山”随土河一直向东,信马游缰,青牛和白马在潢水与土河的交汇处的本叶山相遇了。两人相爱并结合,繁衍生了八子,其后族属渐盛,分为八部。这就是,《辽史》记载的契丹始祖传说。)

    (契丹族是马背上的民族,崇射尚武,以游牧狩猎为主要生产和生活方式。)

    (“纳钵”,即行营,契丹民族,以四时为季,逐水草,游牧渔猎是主要的生活方式。)

    2013年3月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认定“石羊石虎墓群”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平泉市网信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