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平泉新闻平泉影像
  • 分享
  • 辽河源-九龙蟠杨

    来源:平泉市委宣传部 2017-09-06 11:20:59
    语音播报

    辽河源-九龙蟠杨

    (九龙蟠杨)

    一说起杨树,大家再熟悉不过了,首先会想到高大、笔直。今天给大家介绍一株神奇的杨树,这株杨树位于河北省平泉县辽河源国家森林公园内,当地人称“九龙蟠杨”。

    (契丹始祖传说)

    关于这株杨树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当年,契丹老祖在这游玩打猎,当时树杈上有个梅花鹿,契丹老祖就想把它射掉,老祖夫人说留着它吧,就没把鹿射死,梅花鹿为了感恩,它曾呆过的杨树就长成现在的样子了。

    (九龙蟠杨的三个主干)

    据村书记王孝先介绍说:古树高约12米,三个主干胸径达3米,树冠覆盖面积750平方米,这株杨树看起来像是三棵树长在一起,其实不是,它就是一棵杨树,杨树“独木成林”这是一奇;

    (曲折的树枝)

    (独木成林)

    还有树上的神奇,你把这个树杈移到别处去栽,这个树就会长成通天大树,是直的(不是现在的蜿蜒曲折),曾经有村民也想栽棵这样树,想在树下乘荫,还是一道风景,就在这树上取枝,但后来树长成通天大树了。这树上有九个大的枝杈,当地人称“九龙蟠杨”杨树外型奇特不像普通的杨树笔直生长,树枝蜿蜒曲折,曾经有人在树上截取枝条在别的地方栽植,生长的杨树却是笔直的,这是二奇; 据林业专家介绍,一般情况一棵杨树只能活一百年左右,而这株杨树树龄有六百多年,这是三奇。

    (远观九龙蟠杨)

    (耶律阿保机像)

    (风铃)

    (契丹地形图)

    (海生 图文)

    责任编辑:平泉市网信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