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平泉新闻经济民生
  • 分享
  • 平泉市“五强化”构建婚育文明新格局

    来源:平泉市卫计局 2017-09-12 11:43:59
    语音播报

    平泉市“五强化”构建婚育文明新格局

    (通讯员 周艳慧)平泉市卫计局在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中,围绕创建文明幸福家庭,从宣传倡导、婚育文化、利益导向、生殖健康、政策推动等五个方面入手,引导、鼓励、帮助群众,树立新型文明婚育观念,提高家庭发展能力。

    强化宣传倡导。积极倡导男女平等、优生优育、家庭和谐、文明幸福等新观念。利用广播、有线电视、人口网站等新闻媒体宣传幸福家庭创建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结合宣传环境优化,以标语、漫画、人口健康文化墙等形式宣传新标准、新要求、新气象。

    强化文化建设。加强乡、村人口文化大院、人口文化书屋建设,使之成为群众学习、交流、休闲、健身的去处,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开展“文明幸福家庭”评选活动,公开优生优育、生产发展、生活富裕、邻里和睦等文明幸福家庭标准,对当选为“文明幸福家庭”进行挂牌表彰。利用民间艺人组成文艺宣传队,将文明幸福家庭创建活动的鲜活题材编成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为群众演出,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

    强化利益导向。扎实推进计生家庭治穷致富帮扶工程,号召党员、干部、协会会员与计生户结对帮扶,建立帮扶责任制,帮助群众解决项目、资金、信息、技术、生产资料等问题。县委县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落实的实施意见》,强化安居工程、绿色养老、新农保、新农合、阳光助学、中高考加分等一系列优惠政策的推进措施。制定鼓励政策创造发展条件,引导群众发展食用菌、大棚蔬菜等平泉品牌产业,帮助解决生产难题,帮助群众增产增收。

    强化健康检查。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为载体,开展健康教育、健康检查、优生指导、生殖保健知识宣传,推进出生缺陷一级预防。结合生殖健康检查“民心工程”,开展妇科病普查、“两癌”筛查,对查出病患提出诊治建议,同时大力宣传艾滋病预防和卫生保健知识。坚持生殖健康定点服务、上门服务和跟踪服务,建立孕期、产后、术后、药具随访服务。

    强化部门配合。加强与宣传部、文明办、电视台、妇联、共青团、工会等部门的合作,联合举办各类文明评选活动和创建活动,将幸福家庭创建中典型事迹汇编成册,制作成展板、专题片在人员密集场所及电台电视台展示播出,形成宣传合力,扩大宣传效果。

    责任编辑:平泉市网信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