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平泉新闻经济民生
  • 分享
  • 平泉市桲椤树镇“八措并举”决战脱贫攻坚

    来源:桲椤树镇 2017-11-07 08:46:05
    语音播报

    平泉市桲椤树镇“八措并举”决战脱贫攻坚

    桲椤树镇着力打造八位一体的“八措并举”扶贫综合示范区,辐射带动全镇乃至周边乡镇发展扶贫现代设施农业,决战脱贫攻坚,确保贫困出列。

    1、精准施策示范区 对贫困户进行科学分类,在分类锁定贫困对象后,按照“一户一策”的办法因户施策。同时,园区作为培训基地,打工者在打工过程中能够掌握生产技术,具备经营条件时成为自主经营户。

    2、菜菌产业扶贫示范区(天津扶贫产业园区、全镇产业扶贫园区)由桲椤树社区村集体土地股份合作社统一流转600亩土地,建设200个棚发展设施蔬菜,带动200户贫困户脱贫。引进省级龙头企业瀑河源食品有限公司,在八十亩地新村流转200亩土地,建设50个高标四季出菇棚,带动5个非贫困村贫困户157户脱贫。

    3、“两区同建”示范区(全市首个四季出菇棚食用菌产业园区)采取一个“1+1”两个“0+2”模式,打造“两区同建”集中安置395户1489人。规划实施社区、八十亩地新村、李家庄“两大一小”的三个集中安置居民小区和“两菜一菌”的三大产业园区,让山里的贫困户住进新民居进入产业园区,实现脱贫致富。

    4、“政银企户保”“ 三零”扶贫模式示范区 构建“一户一棚”、“一棚多户”、“政银企户保”三零金融扶贫的精准脱贫体系。每户在年终确保人均收入3500元之后,将部分收益偿还“政银企户保”贷款和土地流转合作社垫资。对于无劳动能力的深度贫困户,通过金融扶贫“政银企户保”或产业扶贫资金入股农业公司、涉农合作社和大户产业园区,每年分红分利。

    5、“阳光扶贫”示范区 在八十亩地新村的搬迁安置小区,打造31户光伏产业示范户,发展户光伏产业;在“杨三线”高标食用菌产业园区东,利用60亩河滩地,四村联建村集体电站,同时发展光伏农业,壮大村集体收入。

    6、医疗救助扶贫全覆盖示范区 通过建设安置小区,确定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脱贫路径,建设医疗救助扶贫全覆盖示范区,带动全镇医疗救助扶贫全覆盖,让贫困户医疗有保障。

    7、农村改革示范区 借助农村资源交易平台,群众通过土地入股组建社区土地流转股份合作社,发展扶贫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

    8、“脱贫攻坚党旗红”示范区 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为统领,深入实施脱贫攻坚党旗红五大工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桲椤树社区党委牵头成立土地流转合作社,并专门成立产业型党支部,流转土地600亩,统一建设设施菜产业园区。结对帮扶贫困户承包经营蔬菜大棚200个,基本实现了党员帮扶全覆盖、贫困户“一户一棚”全覆盖。

    责任编辑:平泉市网信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