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平泉新闻党建政务
  • 分享
  • 平泉:党的好政策让百姓的日子更红火

    来源:平泉市委宣传部 2017-11-24 16:01:24
    语音播报

    平泉:党的好政策让百姓的日子更红火

    连日来,在平泉市桲锣树镇桲锣树社区的道德讲堂里不时地传出一阵欢声笑语。为了让社区居民读懂、读透十九大报告,桲锣树社区的党员们走进“农家书屋”“村民广场”“党员活动室”,义务与村民开展“面对面”的宣讲活动,宣传党的十九大的条幅在社区里抬眼可见,在社区公园,也能看到三五行人热烈地讨论着十九大的民生内容。

    桲锣树社区成立于2011年,是目前河北省人口最多、规模最大的农村社区,社区总面积58平方公里,62个居民组,共11829户,其中19个自然村395户居住在深山沟内,吃水难、上学难、基本生活难以保证。在党的政策引领下,桲锣树社区启动了异地扶贫搬迁项目,建了高楼、建立园区,引来项目,百姓们住进了新房,好日子越过越红火。

    挪出穷窝住进新楼房

    “以前老家是七十年代的老房子,非常破旧,远在深山处,每天送孩子上学来回就的一个小时,家里吃水勉强够用,移动信号也不好,买个盐也要走出五六里,生活非常不便利。”家住周杖子的村民王凤华对老家的破旧环境至今记忆深刻。现在生活条件明显的改善了。2015年10月,35岁的王凤华一家四口住进了133.5平的大楼房,通过移民补助政策,一户补助8万元,还有‘一口人补5万,自筹六万’等优惠政策,这么大的房子自己只花了一个装修钱。

    “还是党的政策好,让我搬出来山沟沟,住进了新楼房,自来水畅通,冬天有统一供暖,买生活用品也方便了,接孩子上下学也就是三五分钟的事,现在还在社区担任组宣委员,在家门口上班,很方便。”王凤华满脸洋溢着幸福。

    农民文化生活更丰富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种需要是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桲锣树社区党委副书记杨海平对此有深刻体会。“我们社区的硬件设施有了极大改善。下一步,我们要把村里文化建设搞起来,让大家在文化自信中享受到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在道德讲堂给社区居民讲解完十九大政策后对笔者说。

    为了给村民提供生活、休闲、娱乐之地,该社区还配套建设了寄宿制小学、农家超市、村民服务中心、文化活动广场,社区道路全部硬化,安装了路灯,实现绿化美化,昔日贫穷偏僻的小山村完全改变了落后模样,俨然一幅世外桃源模样。

    同时,社区还组建了8人保洁队伍,全天候管护卫生,确保社区的干净、整洁,并投资340万建立起26亩的文化主题公园,配齐了健身器材,组建了秧歌队、锣鼓队、广场舞舞蹈队等,社区居民的每天都能过上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

    “三园三区”筑牢致富发展根基

    为了保障社区居民有稳定的收入来源,该社区围绕食用菌和林果两大主导产业,致力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专门成立桲锣树社区土地合作社,让农民实现一地生四金,彻底的拔掉穷根,脱贫奔小康。

    如今,“放下锄头进园区,开着小车种蘑菇”已经成社区最抢眼靓丽风景,桲锣树金杖子二道沟的朴俊伟就是农业园区的受益人之一。

    27岁的朴俊伟外出打过工、做过小买卖,桲锣树社区建设后,他搬进了新民居,在社区周边经营了20多个食用菌大棚,一年到头能收入20万元左右。“原来一年到头来也剩不下几个钱,而且背井离乡,心里不是滋味。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咱们农民种地更有信心了,不管种菜还是种其它作物都更有信心,大家都说要是种不好地,连党的好政策都对不起。”朴俊伟高兴的诉说政策给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目前,该社区已流转土地达1.6万亩,建成了万亩富硒苹果产业园区、双千亩地栽香菇产业园区,今年又规划了1200亩的温室暖棚产业园区,目前已经有510多个专业户从事产业化生产。

    责任编辑:平泉市网信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