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平泉新闻经济民生
  • 分享
  • 平泉:大力推进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引领乡村振兴

    来源:平泉宣传 2018-03-02 13:50:16
    语音播报

    平泉:大力推进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引领乡村振兴

    走进平泉市道虎沟乡双峰社区种植大户沈作为的大棚里,扑面而来的是一团暖暖的湿气和阵阵草莓清香,映入眼帘的绿油油的草莓秧连同点缀其间的殷红草莓勾勒出一个生机盎然的“春天”。前来的游客们正尽情的享受着采摘的乐趣,充分感受田园生活的充实和快乐。来自平泉市的高女士说:“春节放假,没事来农村大棚里感受一下采摘的乐趣,草莓挺新鲜,而且比陆地的还甜,摘点回去,给亲朋好友都尝尝。”

    近年来,平泉市把现代农业园区作为推进传统农业大市向现代农业强市转变的重要载体,以特色求发展、以龙头作引领、以科技为支撑,全力推进现代农业引领乡村振兴,打造“绿富美”新型农村。目前,已拥有省级现代农业园区3个,规划总面积42万亩,按照“洁绿美标,创转融带”建设标准,建设5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荣获全省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区称号。

    平泉充分发挥区位和资源优势,坚持特色发展,充分发挥优势产业,紧跟市场需求升品质,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延长产业链、价值链,尤其是拓展农业多功能,充分发掘农业休闲观光、文化传承、生态保护等功能,积极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生态特色。2017年新增大田结构调整面积15.3万亩,新增设施菜5900亩,新增食用菌4100万袋,经果林基地2.2万亩,实施总投资59.5亿元的森源食用菌科技园、欧李深加工、振邦蔬菜深加工等千万元以上项目22个。

    一方面,支持鼓励龙头企业、专业大户、种养能手、农村经纪人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立专业合作组织和行业协会,按照确定的“培育、规范、提高”的总体要求,强化措施,狠抓落实,规范运营;另一方面,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提升农业产业经营率,形成现代化农业经营新格局。目前,全市园区流转土地达23万亩,累计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1356家、家庭农场120家,评定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55家,建成食用菌、设施园艺、经果林等农业园区3312个,国家级龙头企业1个,省级以上龙头企业12个,市级龙头企业43个,园区内农业产业经营率达91.5%。

    为进一步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平泉坚持抓标准化生产,发展“三品一标”认证和省级以上名牌认定,同时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通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强蔬菜、水果等主要农产品农药残留检测工作农产品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全年共抽检农产品样品1745个, “瘦肉精”样品12218批次,合格率100%,做活做强了承德森源、润隆、皇家136庄及瀑河源等一大批鲜活农产品和深加工产品品牌,河沟子果品基地、后甸子果品基地、连云海果品基地等7处基地顺利通过有机产品认证,承德庚泰小杂粮、亿源食用菌进行了绿色农产品认证。

    责任编辑:平泉市网信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