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平泉新闻头条新闻
  • 分享
  • 平泉240亩火龙果喜获丰收 带动50户农民脱贫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18-09-10 09:38:53
    语音播报

    平泉240亩火龙果喜获丰收 带动50户农民脱贫

    平泉240亩火龙果喜获丰收

    预计产量5万斤 带动50户农民脱贫

    燕赵都市报讯(记者张斌)“这240亩火龙果预计2018年产量能达到5万斤,从7月份开始,我们自己培育出来的火龙果开始一茬一茬地成熟,现在已经是供不应求。2018年仅仅通过采摘、供应喜宴和寿宴就解决了火龙果的销路问题。明年产量将达到40万斤,承德本地的一些超市、果蔬批发商已经明确表达了采购意向。”9月9日,望着园区内络绎不绝前来采摘的市民,平泉市代代红火龙果产业示范园负责人林大龙喜滋滋地对记者说。

    在大棚里,记者头一次见到火龙果的“真面目”,一排排的火龙果树看起来更像家里养的一种“仙人掌”,一条条碧绿的枝条从一米左右的架子上伸展开来,一颗颗红色的果实点缀在枝头。四五个跟着家长来采摘的小朋友们已经满载而归了。“火龙果确实是属于仙人掌科的,它本来是热带、亚热带水果,最佳生长温度为25~35度。它不仅味道香甜,还集水果、花蕾、蔬菜、医药优点于一身,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因此受到人们的青睐。但是因地理位置所限,出现在北方的火龙果基本是在六七分熟的情况下就要被采摘下来装车运走,因此口感并不好。”林大龙介绍说。

    “火龙果不但营养丰富、功能独特,很少有病虫害,几乎不使用任何农药都可以正常生长。因此火龙果还是一种绿色、环保果品,”林大龙说,“据我所知,现在北方其他一些地方也在利用大棚种植火龙果,但都是直接移植的南方品种,因为气温、土壤、湿度等多种因素,果实口感并不是太好。我们的火龙果则不同,是2015年引进的台湾红玫瑰品种,并没有直接种植,而是在市林果总站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培育出的新品种,其特点是成活率高,糖分积累更多、甜度高、口感好。目前园区内的火龙果都是在2017年实验成功后种植的,2018年是第一年结果。”

    “我们镇现在是北方最大的火龙果种植基地”,黄土梁子镇宣传部长周彩玲告诉记者,“近年来黄土梁子镇农业特色产业发展良好,但主要是以北方的蔬菜水果为主。2015年镇里开始探索绿色可持续发展产业,经过多方调研、考察,引进了火龙果园区,经过近四年的努力,‘南果北种’获得了成功。2018年更是喜获丰收。目前该园区带动了50名贫困户,在园区内种植的农户除了火龙果收入还能拿工资,在家种植的每人能增收6000多元。”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