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平泉新闻经济民生
  • 分享
  • 平泉:黄土梁子林场做活生态文章壮大绿色经济

    来源:承德日报 2018-09-12 13:56:59
    语音播报

    平泉:黄土梁子林场做活生态文章壮大绿色经济

    近年来,平泉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总目标,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立足资源优势,做活生态文章,发展绿色经济。据测算,平泉黄土梁子林场每年固碳总经济价值达4783.6万元、森林释氧价值7495.6万元、净化大气总价值9663.13万元、生物多样性价值高达96198万元。

    着力在森林景观修复上做文章,以自然修复与生物措施和工程措施相结合,以植被恢复与山体治理相结合,实现标本兼治,做到宜林则林、宜灌则灌、宜果则果、宜景则景,提高林分质量,提升森林景观,实现森林的生态、经济、社会效益与价值最大化,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态产品的需求。

    通过对林下培育富硒食用菌进行科学实验,逐渐从以林下培育富硒香菇为主,向培育鸡腿菇、杏鲍菇等仿野生菌应用推广转化,并与辖区内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相结合,为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项目先后获得4项国家发明专利、3项河北省科技成果、2项承德市科技进步奖、2项承德市地方标准,目前已被河北省科技厅列为示范推广项目。

    该林场先后与中国人民大学等15家院校和科研单位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技术合作关系,创新科技应用,建起了“北方苗圃基地”,承担了《油松、华北落叶松高效培育与经营关键技术研究》等课题的研究,成立了油松全周期长期科研基地。通过这些项目实施和课题的研究,13项先进实用技术得以推广和应用。

    结合正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培育和发展森林康养、森林文化和生态休闲游产业新业态,带动百姓脱贫致富。林上搞松花粉、油松针酵素及各类果品研发;林中搞森林旅游,着力打造森林康养产业;林下搞食用菌栽培、中药材种植等,探索了“林木资源+林地资源+森林环境资源”综合利用的生态型产业模式,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民生效益多方面的共赢发展。

    责任编辑:平泉市网信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