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为平泉食用菌产业迎来发展机遇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7-16 18:10:02
语音播报

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为平泉食用菌产业迎来发展机遇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姚金林)今年6月20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以农规发[2019]20号文件公布了2019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平泉市位列其中,这也是2019年河北省唯一一个批准创建的市(县)。

平泉市现代农业产业园是从2017年开始申报,前后历经了3年时间,承受了各种困难,发挥“屡败屡战”的精神,3年来《规划》修改10余次,《方案》编改30余稿,市政府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与农业农村局申报工作人员多次赴省进京,2019年经省评参国审,平泉市终于在45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群英谱中榜中前三甲!

国家级现农业产业园计划奖补资金1亿元,2019年第一批资金3000万元,2020年评考通过后再给予7000万元。按照通知要求,围绕做大做强平泉食用菌主导产业,从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创新经营主体利益联结机制三方面给予奖补资金支持。《奖补资金使用方案》已于6月28日上报到省厅,由省厅组织专家审核后再上报到农业农村部 财政部,目前等待省厅专家审核意见。

产业园规划功能板块突出产城融合、产居融合、“三区同建”。产业园定位为:“世界一流,国内第一的中国食用菌产业城,乡村振兴的产业兴旺样板”。园区规划面积10.8万亩,涉及卧龙镇、黄土梁子、杨树岭镇、茅兰沟乡、平北镇、七家岱乡6个乡(镇)、43个行政村、7.8万人,形成“一城、一镇、一轴、两区”(中国食用菌产业城、中国蘑菇小镇、绿色高效综合示范轴、高质高效高标准种植区、食用菌全产业链精深加工区)的发展布局。

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创建为平泉市食用菌产业迎来了一个大的发展机遇,依椐产业发展现况,按照“夯基础,补短板”的原则,今后将在延长产业链条,增加产业附加值,增大品牌知名度等方面重点建设。

一是做好精深加工。平泉市食用菌基地之大响誉全国,品质之优领冠各地,但食用菌加工环节薄弱,产品附加值低,食用菌产业效益没能最大化,加工成为食用菌产业短板,下一步利用产业园创建契机,通过奖补资金的支持带动,重点向食用菌保健品、药品等高附加值加工方向发展。形成大基地引商驻企,企业再反哺基地的格局。二是做好品牌创建工作。平泉已有“中国食用菌之乡”等誉名和“平泉香菇”、“平泉滑子菇”地标认证,政府部门知名,但企业品牌市场影响力低,商品品牌知名度小,下一步将通过召开食用菌大会、视频宣传、编制食用菌期刊、建设“平泉香菇”指数网等方式,将平泉食用菌品牌多角度宣传出去,提升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三是做大中国北方食用菌交易市场,力争建设成为中国食用菌交易城。平泉香菇品质优价格好,但市场市场集散能力弱,牵动能力不强,与平泉市产业发展规模不相配套。电子商务等现代销售手段和现代物流体系没有形成,市场交易形式传统、单一。很多客商在收购优质香菇回本地套装其他包装箱,“用我蘑菇打他品牌”成为大部分客商惯用伎俩,因此市场体系完善成为我市现阶段食用菌产业发展的迎头任务。四是继续坚定不移,不遗余力抓基地。平泉因食用菌基地响誉全国,但近几年基地规模成下滑趋势,基地是产业的生长的土壤,科技是肥料,品牌、市场是生长点,没有肥沃的土壤焉有参天大树?

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成后平泉市食用菌生产能力明显提高、产业结构更加优化、科技装备先进、产业化经营率大幅提高、可持续发展水平领先,联农带农机制明显增强。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示范的“平泉模式”。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平泉:把小蘑菇做成大产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