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平山新闻
  • 分享
  • 平山东源水乡打造“大区小镇”精准脱贫新模式

    来源:长城网 2017-08-01 09:36:53
    语音播报

    平山东源水乡打造“大区小镇”精准脱贫新模式

    新闻发布会现场。解哲琳 摄

    长城网石家庄7月31日讯(记者 解哲琳)为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宣传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国学和民乐,7月30日,由平山县人民政府主办的“东源山水好 闻说似终南”东源水乡文化旅游产业园区新闻发布会在该县佛光山景区举行。

    据介绍,东源水乡文化旅游产业园区位于平山县北冶乡,距石家庄70公里,距西柏坡20公里,包括佛光山景区及周边11个贫困山村、险溢河谷,总占地50平方公里。该园区把景区发展与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山区综合开发、现代农业发展、乡村旅游“五位一体”统筹推进,创造了“大区小镇”新模式。该模式以“互联网、众创、培训、投资”的发展思维,连接政府、农民合作社、投资商、乡村创客与城市居民,结合“美丽乡村+旅游产业链”的形式解决大区小镇美丽乡村的运营问题。以“美丽乡村”全域旅游、养老养生、精准脱贫、众创孵化、培训类产业为核心,全方位打造富有特色的乡村“特色小镇”。

     

    媒体记者及游客了解园区规划及现状。解哲琳 摄

    大区即以“佛光山”主景区为依托,总规划面积270平方公里,总投资200亿元,辖佛光山和山西省红叶大峡谷。佛光山位于石家庄市平山县北冶乡柏树庄村,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省级森林公园、省级林业龙头企业、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省级扶贫龙头企业,现已完成投资3.1亿元。

    现代农业观光采摘体验片区的果香小镇。解哲琳 摄

    小镇则以佛光山周边11个贫困山村和险溢河为依托,统称为“东源水乡”。经组织专家对佛光山及周边11个贫困山村进行了多次考察调研后,充分挖掘每一个村庄的区位特点、历史文化、经济特色,结合现有资源,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根据每个村庄的特点,打造“一村一业、一村一品”的具有鲜明特色的精准脱贫示范区域。园区将11个贫困山村分为红色文化片区(北冶、唐家会、河坊)、中医药文化康养片区(西湾、下滩、三家清)、水系景观、休闲体育片区(险溢河谷)、艺术文化片区(木盘)、传统文化片区(柏树庄、咂杜)、现代农业观光采摘体验片区(赵家沟、大桥)六大片区。

    置身其中充满了诗情画意。解哲琳 摄

    “东源水乡建设完成后,使凋敝空心山村变成特色小镇,传统农民变成殷实文化业主,单一观光旅游变成集文化创意休闲养生农耕体验等为一体的高效富民产业,一举活了资源、绿了河山、富了百姓、兴了企业。”东源水乡文化旅游产业园区负责人介绍说。

    有没有江南水乡的感觉。解哲琳 摄

    据了解,整个项目完成后,每年可为平山县增加300万人次以上的客流量,常住人口和常居型游客3万人,将成为省会周边2-3日游的风景区,直接、间接为当地带来1万人以上的就业机会,带动税收同比增长10.8%,年人均增收2万元,真正使当地百姓实现精准脱贫,并且走上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发展模式。

     

    责任编辑:孟光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