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平山新闻平山头条新闻
  • 分享
  • 平山中山国遗址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来源:长城新媒体 2017-12-11 17:14:46
    语音播报

    平山中山国遗址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近日,国家文物局决定,位于河北省平山县的中山国考古遗址公园列入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河北省中山国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志平表示,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将进一步推动中山国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和运营管理,妥善处理好遗址考古、保护、研究、展示和合理利用之间的关系,不断探索创新考古遗址公园运营模式,充分发挥考古遗址公园在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的积极作用等方面工作。

    中山国考古遗址公园规划效果图。 平山县中山中遗址管理处供图

    中山国是春秋战国时期北方少数民族白狄族鲜虞部落建立的一个诸侯国,公元前296年被赵国所灭。中山国虽只是“千乘之国”,却以“武功”闻达于诸侯,纵横捭阖于燕、赵等大国之间,在鼎盛时代与燕、赵、韩、魏同时称王,史称“五国相王”,与七雄并驱,成为“战国第八强”。

    中山国遗址基本保存了城防体系和建筑、手工业遗址、王陵等重要建置,是国内少有的、保存完整的大型城址,反映了战国时期的城市营建理念。

    中山国遗址展览馆。 平山县中山中遗址管理处供图

    中山国古城遗址出土文物多为稀世珍宝。其中包括三项世界之最:世界最早的碑碣石刻“守丘石刻”、世界最早的建筑平面设计图“兆域图”以及现存最早发现的古酒。还有四项中国之最:我国年代最久的铸铁大盆、我国现存最早的祭山礼器、我国现存最古老的游戏投壶实物、铭文字数量最多的青铜器。

    中山国遗址。 平山县中山中遗址管理处供图

    中山国遗址保护区划分为“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其中保护区面积2142公顷,范围包括主城区、灵寿东城区及祭祀区三个部分。建设控制区面积3709公顷,规划期限为2010年-2025年,5年为一阶段。(记者商棠)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