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平山新闻平山媒体报道
  • 分享
  • 平山残疾大学生用感恩的心演绎了感动的校园创业故事

    来源:燕赵晚报 2018-12-12 16:54:03
    语音播报

    平山残疾大学生用感恩的心演绎了感动的校园创业故事

    双手点赞!平山残疾大学生用感恩的心演绎了感动的校园创业故事!

    从山区走出来的大学生封志杰身体残疾,但是他身残志坚,以执着、阳光、好学上进的闯劲,在学习之余,把校园创业项目办得有声有色。12月8日,在石家庄水韵华庭小区,封志杰带领他的团队为山区贫困户义卖手工粉条,在了解到他的事迹后,现场的众多市民纷纷向他竖起了大拇指。

    (封志杰和他的团队)

    残疾大学生为贫困农户义卖粉条

    平山县东漂村李女士家今年种了8亩地的红薯,她们家多年来有制作纯手工粉条的传统 ,进入冬季以来,正式进入制作粉条的旺季。可是,看到库房已经做好的部分粉条, 李女士却为销路发起愁来。

    8日14时许,在裕华区水韵华庭小区的广场边,印有“为贫困户义卖粉条”的红色条幅 格外醒目。“尝尝纯手工粉条吧,没有添加剂。”现场,一名行走不便的大学生和他的同学们不停地向居民介绍着他们的“产品”。

    原来,从平山县东漂村走出的残疾大学生封志杰,知道老家的贫困户今年的手工粉条 销路又有困难,决定用义卖粉条的形式来帮帮乡亲们。

    “我来两袋吧”,市民王女士说,看到一名残疾大学生为贫困户义卖粉条,她非常感 动,家里正好没有粉条,就买了2袋。同时,现场不少市民对同学们的善举表示了赞扬 。

    现在河北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学院上四年级的封志杰称,他老家是平山县东漂村的,村 里大多数家庭有制作纯手工粉条的传统,质量非常好,就是有一个共同的问题,销路 不好。了解到村里李女士家生活困难,这次,他就和同学们一起帮助她们家义卖粉条 ,希望以此来帮助她。封志杰说:“等我毕业了,希望能够建立起农产品的销售平台 ,将来为村里的农户提供销售渠道,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封志杰和同学们在帮乡亲义卖粉条)

    身残志坚 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名牌大学

    8日17时许,记者随封志杰来到河北师范大学创业孵化园区他的创业工作室,只见一间 长方形的办公室里,敞开式的办公桌上物品摆放整齐。刚刚忙完粉条义卖任务的封志杰,这才抽出时间向记者讲述了他的经历。

    1996年出生的封志杰是平山县东漂村人,在他12岁的时候,不幸降临到这个少年的头 上,由于身患脊柱分裂,手术失败从而导致他行走不便,最终被相关部门评定为四级 残疾。然而,这一沉重的打击并没有击垮这位上进的少年。封志杰上进好学,他的父 母坚持让他在县里上完职业中学,并在2015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河北师范大学。

    “我当时最大的梦想就是将来能上河北师范大学”,封志杰告诉记者,他想考入大学 的目的其实很简单,一是毕业后就业面广,第二个就是将来能够走出大山挣钱去,为 父母及家庭减轻生活负担。

    即将大学毕业 业务调整只为可持续发展

    “走上大学生创业这条路纯属偶然”。说起创业,封志杰说得最多的还是感谢身边众 多帮助过他的人。那时上学不久,得知学校对大学生创业非常支持,并且有专业的创 业孵化园。封志杰告诉记者,他的辅导员李萌老师在知道他的“特殊困难”情况后, 给予了很多帮助和鼓励,指导他一边学习一边创业。他的项目在学校的评选通过后, 创业孵化园为他免费提供了一间20多平米的工作室,使他的项目正式走入了正轨。

    他和队友们从校园服务业开始做起,到后来的电商项目,他们做得都很出色。上大二 的时候,以封志杰为法人注册了“石家庄素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专门打造校园服务 平台,业务主要是以校园快递为主。正在就读大四的封志杰意识到,即将毕业走向社 会,校园内的业务对他来说已经不是长久之计了。为了公司的长远考虑,于是在今年 初,他将业务拓展到了电商领域。“刚开始从事电商业的前几个月时基本是赔钱状态 ,现在已经发展成为包括骨干在内一共9名员工了,最近几个月大家的月收入平均在 5000元左右,这些员工全部都是在校的大学生”,封志杰说。

    (封志杰在教室里学习)

    不骄不躁 荣誉只代表过去

    不忘初心 致富不忘家乡人

    “老家的日子还是有点苦”,封志杰称,他们老家农村的大多数壮劳力去打工了,一 些上了岁数的人在家务农的同时,每年都会做好多纯手工粉条,可是他们没有销售渠 道。封志杰觉得,是该帮助他们做些事情的时候了,他准备打造一个电商平台,专门 销售优质的农产品。封志杰说:“我要用最大的努力,帮助乡亲们一起致富。”

    谈起之前的创业经历,封志杰颇有感慨,有付出的艰辛,也有收获的喜悦。其中最让 他满意的是他获得了“第二届感动河北师范大学青春正能量”十大人物之一,同时他 还荣获了首届河北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成果展三等奖。

    封志杰称,这些荣誉值得他骄傲,但他也深深地懂得,这些荣誉只能代表过去。他会 继续努力,将来走向社会,用学到的知识再创佳绩,用实际行动来报答大家对他的帮助。


    他以自己的认真执着、阳光善良

    演绎了校园创业的故事

    封志杰的辅导员,河北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书记李萌告诉记者,由于身体的特 殊原因,封志杰刚入学时校院领导就非常重视,提出要在学习和生活上多向他提供帮 助,并向学院为他申请了低楼层的宿舍等等生活上的帮助。老师们发现他虽然身体残 疾,但心态却很阳光,虽然不能参加军训,在他主动要求,每天坚持骑自行车到操场 为同学们服务。在班里的班委竞选中,他获得最高票当选为班级心理委员。

    李萌称,封志杰积极为大家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排解同学们的不良情绪。在上一届学 校举办的心理运动会中,封志杰带领的团队为学院取得团体总分第一名立下了汗马功劳。

    河北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处刘增奇介绍,大学生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创业实 践是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关键环节。国家、各级政府部门、高校都出台了相应的扶持 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政策。封志杰因为身体的原因,行动不便,但是他做事认真执着, 性格阳光善良等等优秀的特点,抓住了校园创业的好政策,用身残志坚的毅力演绎了 他在校园创业的故事。

    刘增奇说,封志杰入学开始就加入师兄的团队,做起了校园自行车租赁业务,后来组 建“素米智慧校园”团队,入驻河北师范大学创业孵化园,在这里赚取了他人生的第 一桶金,也由此真正开启了他的创业之路。他现在又开始做“农村电商”项目,为自 己家乡平山县的农产品代言,帮助乡亲销售纯红薯粉条等产品。虽然业务开展较为困 难,但是他不畏艰辛,一次次跑单位团购、一次次做义卖活动,为乡亲的农产品找销 售的新途径。刘增奇表示,学校将继续为他提供免费的创业场地,联系创业导师为他 把脉指导,助力他创业成功。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